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基层减负 各地狠抓落实

叶晓楠  田春雨  刘山山
2019年04月01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通知》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湖南长沙市的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刘女士说,“很期待基层减负的落实,大家坐会议室的时间少了,实地落实的时间就多了。毕竟坐在会议室是‘坐’不出实效的,只有贴近群众、切实行动才能解决问题。”

轻装上阵 “减负”“松绑”

《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为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通知》划出了“硬杠杠”: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

对此,云南省社科院马列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小军认为,评价干部工作,不在于总结写得好不好、汇报得好不好,而在于是否真担当、干实事、见实效。改进会风文风,党中央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基层也要做好探索试点,进一步树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通知》发布时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表示,《通知》回应广大基层干部关切,措施精准,温暖给力,有利于促进干部群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释放更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者对《通知》的印发鼓掌叫好!”湖南省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感慨地说,《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给种种形式主义敲响警钟,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热情和信心。

各地落实 频出实招

近期,各地政府纷纷推出为基层减负的务实举措,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未来的实施方案。

在北京,自北京市街道工作会议结束后,丰台区立即开展区级部门社区填报表格清理规范工作,把社区从填报各类表格中解放出来,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丰台区将区级部门要求社区填报表格事项由79项精简为4项。

在湖南,常德市将工信局的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与市发改委的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市商务局的推进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三会合一”,会期半天;益阳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坚持加强归口管理、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控制总量的原则,确保2019年全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50%以上。

在河南,平顶山市出台了《精简会议文件减少督查活动十项措施》等,严格控制会议和调研的数量、规格、规模、时间。同时,严格执行发文计划,确保年度发文数量只减不增。

在宁夏,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将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自治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不再召开全区性体育工作会议,重点突出专项工作,针对问题实质专项解决,更多地将解决问题、谋划工作从会议室挪到工作一线,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在基层工作确实比较辛苦,需要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民办实事。”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一位基层工作人员说,随着群众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很多工作的开展面临着时效性的问题。“面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做到部门之间清晰畅通,及时给群众反馈。”因此,这位工作人员认为,今年提出“基层减负”,将有助于把干部从文山会海和过多过频的督查检查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干工作。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