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4月1日起黄河全流域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

2019年04月02日16:24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4月1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在宁夏银川举办活动,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黄河流域禁渔期执法行动。当日,黄河全域也宣布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

按照黄河禁渔期制度,4月1日起,黄河干流,扎陵湖、鄂陵湖、东平湖等3个主要通江湖泊,以及白河、黑河、洮河等13条黄河主要支流的干流河段正式进入禁渔期。禁渔期间,包括钓鱼在内的所有捕捞作业将全部禁止。

“今年农业农村部还将首次依托科研机构,采取水上巡查、固定站位监测和实地调查走访渔村、渔民等形式,对禁渔秩序开展科学评估,与渔政队伍执法形成互动,确保禁渔达到预期目的。”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回看“中国渔政亮剑2018” 罚款合计8642万元

渔政执法是加强渔业水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2018年,农业农村部针对渔业产业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实施了“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严厉打击了涉渔违法违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3月11日的渔政执法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来各地累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9745艘、“绝户网”等违规网具55.1万张(顶),同比分别增长39.2%、37.8%;查办各类涉渔违法违规案件3.45万件,查获涉案人员2.7万名,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案人员8132名,同比分别增长130%、101.5%、174.5%;行政罚款8642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线索300余条。

展望“中国渔政亮剑2019” 伏季休渔执法措施会更严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信息,“中国渔政亮剑2019”执法行动将重点强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渤海治理、打击电鱼、安全生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执法工作。

3月上旬,农业农村部印发了《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该方案包括了10个具体的专项执法行动,其中有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专项执法行动、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行动,违规渔具渔法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内陆大江大河(湖)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渤海综合治理专项执法行动、打击电鱼活动专项执法行动、边境交界水域专项执法行动、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3月11日的渔政执法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海洋伏季休渔是保护渔业资源的一个强有力的措施,今年的措施只会更严,不会放松。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