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野望东皋 樱桃花开

本报记者 乔 栋
2019年04月0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入万荣杏林。
  李继旺摄

  野 望

  王 绩(隋唐)

  东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诗人王绩写下这首诗的时候,秋日的夕阳正在十几公里外的黄河徐徐落下。树与山,人与马,一幅秋景展现在面前。与前朝艳丽的诗歌“画风”相比,这首诗凸显了几分朴素淡雅。

  东皋村原位于山西省河津市,现归万荣县境内。东皋村的村名也已隐匿在历史中,藏身于现在的通化镇。记者踏上《野望》中的故土,寻找千年前的古风遗迹。

  黄土地披上了一层白衣。因处于黄河与汾河的冲积平原,加上温度偏高,运城一直是“山西粮仓”,这在万荣就可以窥得一斑。每到冬天,万荣县黄白相间的土地上尽是绿油油的冬小麦。若下场雪便更妙了,它们趴在白色的积雪里。在这里,即便是冬天也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通化镇的名人可不只王绩。他的哥哥王通是隋朝大儒。当地宣传部的袁国钦介绍,唐初名臣房玄龄、魏徵等人都曾师从王通。通化镇今日的名称,也是取意“王通教化”而来。“初唐四杰”之一王勃是王通的孙子,一篇《滕王阁序》流传千古。

  现在的通化镇打造了仿古一条街,挖掘“三王”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产业。镇上每年都会举办情景剧表演、农民赛诗会等活动,万荣及周边乡镇的“民间高手”在此比斗才艺。同一个主题,这边一首诗吟出,那边略一沉吟便能张口对上。你来我往,很是热闹。

  来到万荣,不能不听听万荣笑话。袁国钦介绍:“笑话是万荣最亮眼的名片。这种起源于田间地头的传统口头文学表演艺术,现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万荣笑话走出了‘说学逗唱’的新模式,精髓在于‘认死理、犟到底、逗死你’。”

  万荣成立了笑话协会,组织会员深入挖掘、搜集、整理、创作新笑话。协会还面向全国征集原创笑话,激发民众的热情。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克勤说:“万荣笑话用方言讲出来有味道,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寻求普通话讲出来也一样好笑的好段子。”

  从诗歌到笑话,精英到大众,总能做出气候、做出名堂。文化的传承在这片土地上,如同不远处的黄河水一般,流传千年、延绵不绝。

  这片文化的乡土还孕育着新的希望。春暖花开时,繁英如雪的樱桃花又将开遍通化镇的每个角落。“樱桃产业现在是通化镇的主打产业,每年我们在举办‘农民斗诗会’的时候,也会举办樱桃节,全县樱桃的年产量近2000万公斤,樱桃产值2.4亿元,借助于电商平台,我们的樱桃正在走向全国。”通化镇镇长胡晓明说。

  王绩如能来到当下,不知是否会喜欢故土所酿出的樱桃酒?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5日 06 版)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