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时代先锋

“扎根基层就要干出样子”——追记贵阳市公安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

万秀斌 程 焕
2019年04月06日1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马金涛在工作。
  资料照片

  清明来临,贵州警察学院校园里的山岗上,手持鲜花的人们驻足凝视,面向公安英烈墙鞠躬默哀。黑色墙面的最末端,刻着一位基层社区民警的名字:马金涛。

  去年12月20日,如果准时下班,他就能陪生病的妻子一起去医院做检查;如果他不主动请缨参战,抓捕行动或许就要从长计议……

  可惜,世上没有“如果”。在当天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时,马金涛被对方用弩箭刺破心脏,经抢救无效于当日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这个春天,他被中共贵州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他的英雄事迹激励着更多人继续前行。

  “河南腔贵阳话”

  ——门外汉成了大伙称赞的“小马警官”

  2013年大学毕业,马金涛考进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成为贵筑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就像鱼入大海、鹰击长空。”新警培训结束后他在朋友圈写下一段话,庆祝自己终于圆了从警梦。

  笔录不会记、法律知识不熟悉、矛盾纠纷调解不成功……初入警营,兴奋劲儿还没过,非科班出身的马金涛便陷入不懂业务的困惑。为了早日上手警务工作,他开启疯狂学习模式,买来一堆公安类专业书籍随身携带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逢人就问。那段时间,同事们送他一个外号:“十万个为什么”。

  除了恶补专业知识,如何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更是让马金涛一筹莫展。“满口普通话,辖区群众不愿意和他交流,更指望不上配合工作。”他的入门师傅朱俊还记得,在一次抓捕毒贩时,不会说当地方言的马金涛当场露了馅,若非同事及时策应,险些让对方逃脱。

  “必须要学贵阳话,扎根基层才能干出样子!”他主动要求同事教自己说贵阳话,一字一句地模仿学习。一段时间下来,辖区老百姓记住了这个年轻民警,特别对他那口“河南腔贵阳话”深有好感,社区工作的局面渐渐被打开。

  凭着这股韧劲,门外汉变成了大伙称赞的“小马警官”。从警5年,他始终奋斗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共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抓捕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完成了“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的蜕变。

  “号码百事通”

  ——老百姓说找他办事准靠谱

  “有事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这是马金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当地老百姓印象中,不管遇到什么急事、难事,拨打他的电话准靠谱,比“号码百事通”还管用。

  洛平村位于花溪区新区发展中心,辖区内有2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社情十分复杂。马金涛来担任社区民警后,长期坚持入户走访,用自己的热心和干劲,竭力为大家排忧解难。

  因家庭历史遗留问题无法领取征地拆迁款,81岁的陈老太长期上访依然无果。马金涛到任后,先后走访数十户村民,联系十多个部门,查找土地原始资料,终于在去年初帮老人拿到了赔偿款。

  “我们家遭水淹了,麻烦你来帮我们一下。”去年6月19日深夜,贵筑社区云上村五组杨柳塘遭遇暴雨袭击,受灾严重。尽管已经超出辖区范围,但接到群众求救电话后,马金涛还是立即赶往受灾现场,帮助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凡是需要帮忙的事,马金涛来者不拒,但也有“不靠谱”的时候。与妻子刘丽结婚后,夫妻俩一直是两地分居,直到出事前4个月,刘丽才从台江县一所中学辞职,带着不满周岁的女儿来到贵阳与马金涛团聚。

  “要是给你办了这样的事,我以后还咋公正执法?”当刘丽希望丈夫能出面,在辖区内为她谋份代课教师的工作时,马金涛严词拒绝,最后刘丽只好自己找到一所离家更远的培训机构上班。

  “人民英雄人民爱”

  ——群众送7个字向他告别

  “为你点亮生命的烛光,你在遥远的他乡,点亮爱的光;为你照亮前路的漫长荒凉,你的脉搏、心跳在花溪的土地上流淌……”噩耗传出,一对教师夫妇,谱写出这首《为你点亮》。

  “小马,实在对不住了,这里最贵的花圈就是这个,叔叔本来想给你送个更好的。”去年12月24日,马金涛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面对马金涛的遗像,一对老年夫妇低声哽咽,他们送来的花圈上,写着“人民英雄人民爱”7个大字。

  马金涛牺牲后,近10万群众,或手持白菊,或高举“英雄一路走好”的横幅,冒着严寒自发前往殡仪馆,只为送“小马警官”最后一程。在互联网上,网民发起了“向英雄致敬,为民警马金涛点亮蜡烛”的悼念活动,短短几天,参与人数高达40余万人。

  “以前只知道他很忙,但不知道到底在忙什么,现在终于明白,他却走了……”时至今日,刘丽还时常收到从各地寄来的信件。一封封陌生人的来信,讲述着许多她不曾听说的故事,原来丈夫也是这座城市的光,温暖了很多人。

  “你未走完的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贵筑派出所辅警唐立平是马金涛的徒弟。在师徒最后一次执行任务的途中,马金涛还答应他,完成任务就一起去吃涮羊肉。虽然承诺再也无法兑现,但唐立平心中,师父的最后一堂课,值得自己牢记一辈子,因为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6日 04 版)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