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春食野菜大有讲究

王君平
2019年04月06日1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俗话说:春食野,夏吃苦。春暖花开,不少人外出踏青挖野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主任药师高燕菁提醒,野菜虽好,不宜多吃,不认识和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野菜尝鲜得悠着点。

  香椿——公众最常吃的野菜。香椿芽从树上冒出头来,饱含一冬天储存的营养,吃起来口感爽嫩。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涩肠止血、杀虫固精和美容驻颜等功效。现代医学发现其含维生素E,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关于香椿,《庄子》有“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至今仍称长寿者为“椿寿”。食用记载,始见于唐代的《唐本草》《食疗本草》。元好问有“溪童相对采椿芽”的描绘。

  俗话说,“三月三,荠菜赛灵丹”。《诗经》里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赞叹。荠菜生命力顽强且高产,可代粮充饥。饥荒年代,挽救了无数平民百姓的性命。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入肝、心、肺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效。高燕菁介绍,近年来的研究显示,荠菜有止血、降脂、降压、抗菌、抗病毒等功效;适量吃荠菜对大脑兴奋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提高睡眠质量,使人情绪平稳。

  刺嫩芽被誉为“山野菜之王”,俗称“刺龙芽”“刺老鸦”等,主要分布在我国、日本、朝鲜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等地区。专家测定,每100克的新鲜嫩芽中,含有蛋白质0.56克,脂肪0.34克,糖类1.44克,有机酸0.68克,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1、B2、C,粗纤维、胡萝卜素以及磷、钙、锌、镁、铁、钾等矿物质,其中氨基酸的含量较高,种类丰富。刺嫩芽的根皮具有强壮筋骨、祛风除湿和补气安神等功效。

  近年来,野菜中毒事件频发。高燕菁分析,很多植物的长相特征非常像平常吃的一些蔬菜,比如说野芹菜与芹菜、曼陀罗与秋葵、泽漆与马齿苋等等。这些易误认为可食的野菜,一吃就可能中毒。

  为此,高燕菁提醒,吃野菜要格外注意:

  受污染的野菜不吃。郊外化工厂等处附近空气不佳,所生野菜容易吸收铅等化学物,废水边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

  取材要求新鲜。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间隔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及无机盐的损失。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需要浸泡。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后周身不适。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

  吃前开水焯烫。野菜表面含有尘土和小虫,可能导致过敏,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如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且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还可保存香椿的绿色,提高食用安全性。

  因人而异。苦味野菜不宜多食。苦味野菜性凉味苦,有解毒败火之效,但过量食用,损伤脾胃。久放的野菜不能吃。温性野菜,阴虚火旺者忌食。

  选对烹饪方法。野菜的烹饪注重保持其“野味”,根据野菜和食用者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烹调方法。如体热的人吃苦味性寒野菜,尽可能地少加辣椒、花椒、生姜等性温热的调料。因人、因时、因地灵活运用,才能放心地吃野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6日 06 版)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