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改造 | 柿园寻野趣 乡村生活的当代体现

2019年04月08日16:27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墙头累累柿子黄,人家秋获争登场。”

金秋时节来到胶东半岛,可见家家户户庭院里金黄的柿子缀在枝头,颇有乡情野趣,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便是如此,村落中、后山上果树郁郁葱葱。如何将这些景观同乡村改造结合起来?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何崴给出了答案——闲置民居改造为柿园民宿。

▲  改造后 繁茂的柿子树与民宿主题相呼应

王家疃村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小村庄,原始格局完好,传统风貌明显。但是乡村发展活力不足,人口迁出导致大量房屋闲置。这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部分闲置民居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村整体面貌,村民曾自行改造,但是因缺乏设计,并没有达到预期要求。

▲ 改造前 空地堵满废弃建筑材料

“无水不成园”,水可以为空间带来灵气,也可以有效改善小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设计师在原建筑空地上搭建了一个浅水池,大约30cm深,用金属板围边,夏天它是一面静水池,冬天可以放空,铺上沙子变身游戏场地。水景中的树是场地中原有的,水池在这里被掏空,形成两个圆洞,树木从其间伸出,相映成趣。

▲ 改造后 净水池同柿子树相映成趣

两个亭子分别位于水池的两端,它们为居住者提供了半户外的使用空间。亭子并没有简单的套用传统官式形制,而力求当代性和地域性。单坡顶,传统垒石工艺的基座配以木格栅中轴的窗扇,没有古的形式,但有乡野味道。

▲ 改造后 夜色下水边亭子颇具野趣

深灰色的挂瓦、毛石砌筑的墙体、繁茂的柿子树……何崴所改造的闲置房屋是典型的胶东合院民居。

▲ 改造前 原建筑庭院破败不堪

设计过程中保留有原始石砌民居两栋,原建筑外立面并没有进行很大改动,保存石砌合院的原汁原味,建筑师从民宿运营的角度对空间布局及流线进行了重新规划。

▲ 改造后 柿园庭院满满东方风情

在室内设计上,建筑师没有刻意保留原有民居灶台、火炕等乡土元素。而是强化了民宿的公共活动空间,增大了起居室(客厅)的面积,添设了独立的卫生间,并将起居室与休息空间串联。原有民居外观被完整保留,仅仅在入口增加钢制雨棚及休息座椅,满足新的使用功能要求。

▲ 改造后 客房室内刻意保留了石墙与老家具

民宿外部保留了传统民居的原汁原味,内部则以打造精致舒适的入住体验为主。选取柿子红作为主要色彩基调,呼应了柿园主题;收集了大量本土旧家具,营造本土文化氛围,强调“乡土民宿”的定位。

▲ 改造后 客房室内软装呼应柿园主题

好的民宿是人文、空间、和服务交织的场所,需要因地制宜,体现当地文化和乡野生活,但是在提供“乡愁”的同时又要求保证舒适的居住环境、优质的住宿服务。“柿园”作为王家疃村民宿试点,为当地乡村改造和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