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吴鹏辉:在南半球种“亚洲蘑菇”

陶社兰
2019年04月1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吴鹏辉在展示种植的各种蘑菇。
  陶社兰摄

吴鹏辉的蘑菇农场,坐落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以北,距堪培拉市区30分钟车程。这里早晚温差大、空气好、水质纯净,十分适合蘑菇生长。

55岁的吴鹏辉笑言,自己是一个“种蘑菇的农民”。和他交谈后才知道,过去几十年,他其实是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家。

吴鹏辉说,做生意,不能跟着别人跑,只能比别人跑得快。2006年,他移民澳大利亚。2014年,看到堪培拉地区良好的自然环境,他买下一片农场,打算从事农产品种植。老家福建古田的朋友来看他,建议他种蘑菇。

“我一想,对啊,古田是蘑菇之乡,香菇的种植技术就是当地人发明的,我也刚好认识很多在福建种植蘑菇的专业人士,那么我就试试吧。”吴鹏辉说。

尽管吴鹏辉心里很明白,投入任何一项新行业,前3年都会遇到各种瓶颈,但是他没想到,在南半球种蘑菇的难度异乎寻常。蘑菇来自北半球的亚洲,澳大利亚在南半球,气候、环境完全不同。而且,各种蘑菇对温度的要求不一样,生长期也不一样,种植起来非常不容易。

起初那段时间,吴鹏辉天天跟着从老家请来的技术专家学习,有时候半夜醒来,还要到蘑菇房看一看。经过几个月的试验,当看到第一个香菇长出来,像一朵花一样,他特别高兴,心里也开出了一朵花。

走进每一间蘑菇房,对各种蘑菇的习性、生长环境,吴鹏辉都说得头头是道。比如香菇,因为太香了,连虫子也喜欢。但是,他从来不用农药。“有我们自己天然的防虫方法。”

现在,吴鹏辉的蘑菇农场每年产量高达300吨,培育有香菇、茶树菇、平菇、黑木耳等10多种菌菇品种,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亚洲食用菌类的供应基地之一。

今年,吴鹏辉种植的蘑菇顺利进入悉尼通利超市,进一步在华人超市扩大了销售。现在,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农场,与蘑菇、羊驼、鹿为伴。在他简朴的办公室里,墙上的摆设都是种植的各种蘑菇。他说:“做生意,赚钱不是第一位的,而是先把生意做好。吃苦、坚持、钻研,这就是我的生意经。” 

(来源:中新网)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