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新闻动态

消费时评:消费品牌打造永远在路上

李振中
2019年04月13日14:02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体现在各个行业和部门。对消费市场来讲,体现为对高端消费品牌的需求大幅度增加。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飞速增长,GDP大幅度提升,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日子也越来越好。就是说,吃得有没有、饱不饱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食不裹腹、衣不蔽体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矛盾是吃得是否健康,穿得是否有品位。

  因此,在新时代,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要求,生产、提供更多优质的品牌消费品投放市场,满足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什么是品牌呢?品牌的原始意思就是“烙印”,它非常形象地表达了品牌的真谛——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烙印。品牌其实就是“品”和“牌”,“品”就是品质或产品质量,是企业的品;“牌”就是口碑,就是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的美好“烙印”和美誉度,是消费者的牌。

  面对消费升级,消费品牌打造是一个持续、永恒、不断创新的过程。众所周知,很多情况下20%的消费品牌可能占据80%的市场份额,没有品牌、没有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不被消费者接受。品牌不是一朝一夕能打造出来的,需要有完善的制造体系和产品质量标准来支撑。因此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从中国品牌到中国名牌,从中国名牌到国际名牌,这就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改变、调整、提升,最终打造为知名品牌的过程。

  消费品牌打造离不开创新。打造品牌是一种创新、是一个转变、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品牌建设离不开创新。在品牌建设中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产品、服务、技术、市场、业态、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创新。用创新不断增强中国制造的附加值和吸引力,推动中国品牌的建立,增加中国品牌的影响力、公信力和领导力,培育中国品牌的忠诚度。创新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没有创新,社会无法进步;没有创新,民族无法发展,人类文明难以推进。

  消费品牌打造也是对文化的传承和延伸。品牌是文化价值的体现。一个好的品牌可以把一群价值观相同或相近的人聚合在一起。品牌的成熟和发展又可以把文化传播出去。文化在品牌中得以体现,品牌通过蕴含更多文化而提升价值,二者相生相长。区域品牌体现和传播的是区域文化,国家品牌代表和弘扬的是国家文化,国际品牌能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中传播。

  消费品牌打造还是一种无形资本的聚合。消费者对消费品牌的选择是一种信任、一种托付、一种追随和引领。品牌之所以成为品牌甚至名牌,是建立在它受消费者尊重、信任、依赖甚至托付的基础之上。就像一些女士愿意花重金购买名牌包一样,这个包提供的绝不仅仅是其使用功能。有时候忠诚度很高的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甩也甩不掉、抛也抛不开,可谓形影相随、不离不弃、终生相依。这就是一种巨大的无形资本。

  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建立和打造更多享誉全球的中国品牌甚至中国名牌,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拉动内需、解决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大有裨益。因此消费品牌打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消费品牌打造永远在路上。(本文作者系《消费日报》社总编辑)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