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鸬鸟镇:党建引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04月1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9年初,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鸬鸟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推进全域美丽工作优势,使生态绿与党建红交相辉映、深度融入。

  提升乡土韵味,激发源动力

  聘请学界、企业界人士为“遇见鸬鸟”品牌顾问,并与中国美院风景建筑研究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驻点调研、专题合作形式为鸬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活力。

  在6个村成立民主协商议事会,围绕垃圾分类、道路建设、环境整治、农家乐提升等本村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开展议事协商、建言献策,提升村民“我爱我家、我管我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保护好古树、古桥、古屋、古井、民俗等乡村自然历史文化要素,打造党建示范点,建成新四军被服厂广场、启动新四军被服厂提升改造工程,出版《鸬鸟记忆》系列书籍,通过“四季梨巷”“非遗故事”“孝老爱亲”等墙体画和“船山公园”“泥墙老宅”“驿路梨花”等景观节点,提升鸬鸟文化感染力,推进鸬鸟美丽乡村建设。

  紧抓“三个关键词”,打造景镇双融

  以“全域国家级AAAA景区、省级风情旅游小镇、杭城首个国际慢城”为创建目标,鸬鸟镇紧抓“产业发展、配套跟进、全域景区”三个关键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探索经济增长点。

  在全区率先出台《加快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扶持办法》,6个村全部成立农家乐协会,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

  出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办法》,深入推进第三方运营和村民自主维护模式相结合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完成全年垃圾控量目标2982吨,同比下降1.17%。 

  对外发布“遇见鸬鸟”品牌,承办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暨杭台民宿论坛、成功举办慢生活节、浪漫梨花节、花园音乐节、幸福邻居节、山沟沟年货节等,通过持续放大节展效应,提升鸬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聚力海外侨领  共建美丽乡村”2019年海外侨领杭州行——走进鸬鸟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举行,来自16个国家的近30位海外侨领和10余名侨界企业家走进鸬鸟。活动当天,杭州市海外企业家投资联合会鸬鸟镇产业发展顾问团成立并举行了签约仪式。

  强化制度保障,增添内涵力

  鸬鸟镇党委强化制度保障,以更强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去。一是块抓条保机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队资源,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认领制度、村级综合考评制度、镇村干部绩效考评制度、季度“实绩之星”和年度优秀评选制度,做到工作落实不打折扣、项目推进勇挑大梁。二是宣传引导机制。开展镇级“最美鸬鸟人”“十佳美丽庭院”“优秀家庭”等评选活动,各村社自发开展“5A庭院”“最美女性”“美丽家庭”等评比活动以及推行“公示榜”、“红黑榜”、积分兑换等举措,激发参与热情,凝聚建设合力。三是视察督查机制。组建“美丽监督员”“巾帼监督员”队伍,定期组织镇党代表、人大代表视察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垃圾分类情况,组织党员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工作进度,听取意见建议。

  数据来源: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人民政府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