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东省曹县:贫困县创造的“叮咚奇迹”

2019年04月23日09:0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叮咚声响,生意上门!”这几年,以“叮咚”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消息提示音,已成为山东省曹县乡村最悦耳的声音。大集镇丁楼村今年70岁的老农民任庆勇,扛锄头扛了一辈子,现在却能端坐在电脑前与客户熟练交流:“可别小看俺这双老手,这两年在网上谈成了1000多单生意,卖了40多万元的货。”

从2013年起,曹县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实现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介绍:曹县电子商务形成了特有“一核两翼”的模式:即以农民大规模电商创业为核心,以电商平台与服务型政府双向赋能为两翼,在农民创新创造、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组织保障等方面形成了发展合力。2018年,曹县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58亿元,淘宝村个数达113个,带动形成了演出服饰、木制品、农特产品三大电商产业集群加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带。

历经“萌芽、发展、扩散、转型”四个阶段

2010年3月,大集镇丁楼村村民周爱华,立足本村有制作演出服装的产业基础,在同学的帮助下在淘宝网上注册了网店。随后,纷至沓来的订单燃爆了这个小村庄:同村的村民纷纷学着开起了网店,临近村庄一些村民也加入进来,由此产生裂变效应。于是,大集镇的村民们大踏步迈入了电商时代,到2015年累计销售额就达到了12亿元,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

曹县县长梁惠民说:“从最开始的农民创新创造、示范带动、积极参与,到2013年各级政府开始有序介入、引导和培养,曹县农村电商进入了有序的规模化发展阶段。”

2015到2017年,曹县农村电商迎来了飞速扩张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曹县政府通过培训促动、典型带动、宣传推动、行政配套、政策先行和提供服务等方面,发挥推力作用来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发展环境,促进电商发展。到2017年底,曹县已有大型电商园区6家,各类电商企业3500多家、网店4.7万家,规模以上企业触网达到70%。

2018年以来,曹县农村电商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一方面推进电商产品向品牌化转变,鼓励电商企业强化品牌意识、科学梳理适合网上销售的特色产品。另一方面推动电商产业升级,打造‘e裳小镇’、荷塘小镇、木艺小镇等一批电商特色小镇,在淘宝村集群化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园区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在发展电商乡村旅游的同时促进三产融合。”梁惠民说。

形成了“一核两翼”发展模式

“90后”李通毕业于威海职业学院,老家在曹县孙老家镇,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投资公司任职,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但他还是坚持了两年。在家乡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下,李通看准了中国结市场的广阔前景,于2017年毅然选择了回乡研发、生产、销售中国结。

“创业对我来说,电商技术和理念不是问题,资金和中国结制作技术才是难题。”李通说,“好在建设车间有项目扶持,资金短缺可申请银行贷款,遇到的困难都在政府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目前,我创办的菏泽市中华结工艺品有限公司已有员工40余人,年生产中国结50万个,年销售额达350万元。”

曹县副县长孙元涛介绍,充分尊重农民的创新创造能力,发挥能人引领作用,鼓励开展大规模电商创业,是曹县创造电商奇迹的核心经验。曹县拥有175万人口基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活力根植于普通民众之中,曹县农村电商发展正是以全民草根创业为主,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县域电商发展模式。

电商平台与服务型政府双向赋能构成了曹县经验的“两翼”。“在助力电商发展的过程中,曹县政府始终扮演着‘中间人’和推手的角色,一边连接着广大的创业农民,另一边连接着电商平台和其他相关企业,通过连接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进而满足创业群体的需求。”孙元涛说。

一根网线带来“乡村巨变”

在曹县采访发现,27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55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已成为乡村最热闹的去处。“别小看这一处电子商务服务点,他联通内外、沟通城乡,彻底改变了传统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乡村走上了一条颠覆性的发展道路。”大集镇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深有感触。

在曹县,一根网线带来的变化已然无处不在。如今,借助电商发展,客服、摄影、美工、运营等电商服务类公司在农村应运而生,仓储、加工、包装、物流、配套的餐饮酒店、商品销售、娱乐休闲也得到了共同发展,形成一个个电商产业大集群。

曹县电商办主任兰涛介绍,曹县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已形成三大产业集群。一是表演服产业集群,集中在曹县东南部的大集、闫店楼、安蔡楼等乡镇,表演服饰网络销售额占到淘宝、天猫的70%。二是木制品产业集群,集中在曹县西北部的青菏、普连集、庄寨等乡镇,曹县木制产品占据淘宝、天猫、京东几大电商平台的近半市场。三是农副产品产业集群,已形成以芦笋、黄桃、烧牛肉等为主要网销产品的农产品上行产业集群。

据统计,曹县2018年的GDP总产值为390.88亿元,2017年和2018年均实现了9.0%以上的增长速度,比此前的5年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电商扶贫效果显著,曹县电商从业人数达20万人,全县943个扶贫车间中有20%是电商扶贫车间,直接带动两万多人精准脱贫,占全部脱贫人口的20%,12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吕兵兵)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