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桃花源记》的意境——今日长岭村

黄平安文/图
2019年04月2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富水河风光。

听闻长岭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欣然前去探访。

一条小河就是向导,一路欢歌将人引进村里。这河叫富水河,如一条纤细的玉带蜿蜒飘浮在陕西省石泉县熨斗镇的群山之间,一河清流均出自两岸大大小小的泉眼。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水中富含碳酸钙等物质,颜色浅处清澈见底,深处蓝中透绿,人们见了,都说她像九寨沟之水。泉水从深深的地层里涌出,或冒着水花,或吐着气泡,清澈明净,冰凉彻骨。夏天,河边农家放上几瓶啤酒在泉眼处,隔一会儿来取,便是冰镇啤酒了。

富水河落差不大,水流比较平缓。明清时期,河道两岸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架提水灌溉的筒车,因而,这里过去被称作筒车坝。这个地名,见证了这里灿烂、悠久的农耕文明。有了筒车灌溉,就有了蛙声四起,有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如今,站在富水河边,虽然筒车早已不在,但耳畔潺潺的水声里,仿佛还夹杂着筒车吱悠悠的和声。

《桃花源记》我是读过无数次的,我向来以为,那仅是陶公一个美好的构想而已。当我走进富水河畔的长岭村时,我惊叹,这里与陶公营造的意境太像了。昔日“川楚通道”上的重镇,随着现代交通事业的发展,已被远远地抛在了巴山一隅。祸兮福兮,正因为这里远离城市,不通车船,因此,较好地保持了原始风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这里造就了壁立万仞高,峡谷一线天的雄奇与壮美,溶洞、天坑、地缝等地质奇观更是无处不在,难怪央视《地理中国》栏目瞅准了这一上佳的拍摄地。随着纪录片《深坑寻幽》的播出,这藏在深闺的秘境渐为众人知。

长岭村的一些农户,如今仍住在黄泥垒就的瓦房里,鱼鳞般的小青瓦尽显古朴和沧桑,与过去不同的是,房顶上多了一个电视接收器,院子里多了洗衣机等电器。春天,菜花黄了,孩童穿行其间,再现了一幅“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生动画卷。夏天,捣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杨柳依依,荷叶田田,炊烟袅袅,富水潺潺,男人耕田,女人采桑,或拉着闲话,或对着山歌,时光就这样随着富水河静静地流淌着。秋天,稻子熟了,农人挽起裤腿,在田野里挥汗如雨,割稻子的“唰唰”声,打稻子的“嘭嘭”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这种人工收割的场景真实而质朴,欢快而热烈,吸引着那些探险的、摄影的、旅游的人纷至沓来。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沉寂了千百年的长岭村渐渐热闹起来,燕栖湖上竹筏戏水,燕翔洞里游人如织。勤劳的长岭村人或在家乡经商,或在镇上开店,或在景区上班,生活渐渐富裕起来。好多人家都在镇上或是县城购了新房,但他们仍不舍这大山深处的老家,因为这里装满了梦想,也寄托着他们的希望。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