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金融注“活水” 乡村“强、富、美”——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速写

2019年04月24日09:0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注“活水” 乡村“强、富、美”

  人间四月,春树渐盛,伊川的田野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闪现着伊川农商银行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身影”。

  “作为农村金融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举措、创新的作为,践行服务‘三农’使命,鼎力支持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王勇说。

  历经多年耕耘,伊川农商银行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全省首家改制挂牌的农商银行,正在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大笔描绘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沉下身子,扶贫扶到心坎上

  “去年眼看就要过年了,我们一位贷款的贫困户还有几头猪没有卖出去。包村的客户经理知道后,迅速发动亲朋好友众筹,买了一头。”农商行的一位员工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真心扶贫”的故事。

  4月19日,我们循着故事,来到了位于伊川县白沙镇小王村的李书森家。李书森曾是村里的能人,前些年在工地打工出事故,家庭随之陷入贫困。

  见到客户经理来了,李书森赶忙让媳妇打开新建的猪舍大门,喜滋滋地报成绩:拿到农商行的5万元扶贫贷款后,不仅扩建了猪舍,还养了13头母猪。

  “这些小猪仔就是希望。”他指着活蹦乱跳的两窝猪仔高兴地说,是农商行的援手,让我家再次有了盼头。再努力一把,脱贫不是问题。

  脱贫攻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伊川农商银行全员实行“包村包片,责任到人”,对贫困户进行跟踪服务。

  扶贫重在精准。他们探索信贷创新,为贫困户量身订制专属信贷产品,先后推出了“脱贫助力贷”“巾帼情”“阳光雨露”等不同类别的专项扶贫贷款产品。

  “阳光雨露”实行扶贫贷款优惠利率,贷款期限根据经营周期灵活约定,信贷资金一般三天内可“送”到贫困户手中,个人贷款最高额度可达10万元。

  2018年,该行累计发放各类金融扶贫贷款1748笔,金额15.4亿元,在县域金融机构排名中,扶贫贷款发放笔数、金额均排名第一,帮助全县5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不忘初心,银行开到村头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乡镇农村几乎成了“金融真空地带”。在一些偏远的地方,村民存取款,来回需要一整天。

  百姓的痛点,就是农村金融的着力点。伊川农商银行始终不忘“扎根三农”这个初心,努力让现代金融服务入村到户。

  而今,每到支农惠农补贴、养老金发放时,鸦岭乡康庄村广场边上的小超市门前都人头攒动。

  取钱不去银行,去超市,“反常”的秘密就藏在超市里的“金融窗口”。伊川农商银行创造性地将金融服务“嫁接”到村里的超市等便捷场所,设立可提供支农惠农补贴支取、转账、余额查询、口头挂失、存折补登等服务的普惠金融便利店。

  农商银行可谓下足了本。这些提供便民服务的场所每月可领600元补贴,每办理一笔业务可额外获得0.3元收入。

  “为了群众便利,多少投入都值得。”伊川农商银行常川支行行长袁俊生说。

  从2014年首批8家普惠金融便利店开门营业,到现在伊川农商银行成功运营普惠金融便利店170家,辐射面达到全县行政村的96%,基本覆盖伊川“二山一川七分岭”,普惠金融便利店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

  解忧企业,打造满园春色

  走进位于伊川县白沙镇孟村的清河湾高效农业生态科技园,一排排现代化的果蔬种植大棚十分壮观。大棚内既有无土立体栽培的先进技术,还有羊奶小西瓜、火龙果等稀有品种。

  令人想不到的是,该园的成长仅仅用了两年多。

  成立于2016年的清河湾高效农业生态科技园,刚刚经营一年多,资金就跟不上了发展的需要。农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刻派专人对接、评估。2017年清河湾高效农业生态科技园先后从伊川农商银行贷款800万元,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规模扩大了三分之一,高峰期还可以带动近百名贫困户就业。

  “‘土生土长’的农商行对农业农村最熟悉,在我起步之时给予的帮助,令我终生难忘。”该生态科技园负责人常治强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振兴产业,必须资金先行。

  伊川农商银行探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契合点,寻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靶点”,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用心帮扶、用心支持。2018年,伊川农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00亿元,涉及农林牧渔业等多个行业,支持县域重点项目40余个。

  “国家有要求,人民有需求,银行要有担当。伊川农商银行将继续采取更加集中的举措、更加有力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点亮乡村振兴。”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利表示。 记者 马国华 胡舒彤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