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两座城 万亩林——福州·定西(台江·安定)生态林建设纪实

2019年04月30日09:0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座城 万亩林

  暮春四月,立于定西市安定区南山山顶远眺,山衔红日,绿植排排,间有杏花点缀,长势喜人。这便是安定人提起来无不竖大拇指的“福州林”。

  “福州林”属于福州·定西(台江安定)生态林项目,于2017年3月在安定区凤翔镇中川村张家湾的南山启动实施,福州市投入资金2200多万元,完成造林面积5441亩。

  目前,“福州林”树种、草种长势良好,成活率、保存率均达98%以上。这在常年干旱、土壤贫瘠的安定区,是如何保持林木葱茏茂盛的呢?

  因地制宜 誓让荒山披绿

  安定区水土流失严重,位于张家湾的南山,和安定区境内其他山头一样,昔日“山是和尚头,沟里无流水,十年有九旱,岁岁人发愁。”生态建设不仅关系到当地百姓福祉,而且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

  2017年,在福州市的支持下,当地在这片荒山上实施起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为把树林建好,福州、定西两市的林业专家立足安定实际、因地制宜,选取适宜当地气候的耐寒耐旱树种,造林模式采取针阔混交、针针混交、阔阔混交等8种模式。

  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赋声用“挖大坑、栽大树、浇大水”9个字概括“福州林”的造林“秘诀”。树坑是树木赖以生存的基础,技术人员要求工人挖坑时确保树大小适宜;每一株树苗都要带土球栽植;每株树苗要浇足定根水。这些,保障了苗木的成活。同时,根据不同树种的生长习性,“福州林”要保持合理的株距,既保证了树木覆盖率、又互不影响光照。

  树栽好后,后期管护也不能忽视。刘赋声介绍,为解决浇灌问题,他们在一期建设中采用滴灌技术,二期和三期建设中共建6个蓄水池,确保每1000亩林木配有100立方米的蓄水池。

  生态扶贫 惠及当地群众

  李淑梅家住石川,曾是当地的贫困户。“福州林”开始建造后,她与丈夫加入建林队伍,凭借多年的植树经验,成为技术指导。一年下来,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李淑梅笑呵呵地说:“我家在2017年脱贫了,没想到靠这山上的树也能让俺过上好日子哩。”

  还有很多像李淑梅这样从中获益的贫困户。据了解,“福州林”建设以来,安定区9户贫困户参与育苗17亩,户均增收3126元;工程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发放工资70多万元,户均增收4700多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州林”总体规划达1万亩,集生态保护、科研、科普、发展林下经济和旅游观光于一体。刘赋声指着满山的树苗说:“等明年这时候,这里将建成万亩公园,向老百姓免费开放。”说话间,他从地上捡起一根小树苗说:“这估计是被野兔啃了的。山绿了,动物也就多了,这荒山也就活了。”

  半山腰间,从福州专程赶来的技术指导员吴春武正在对植树工人进行指导:“一定要施足量的肥,这是关键,否则树苗在这荒山上难以存活。”吴春武来安定将近1个月了,比起福州,这儿海拔高、紫外线强,但他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他说:“打心里觉得这里的百姓不容易,希望他们能早点过上好日子。”

  先富帮后富,东部助西部。这一段佳话浓缩在山头福州亭上的楹联中:“闽中海风扶陇中 云釉万木竞葱茏”。记者 崔银辉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