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

中国工程院“‘质量兴农’重要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赴甬调研

2019年04月30日09:55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4月23日,中国工程院“‘质量兴农’重要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赴浙江宁波开展咨询调研工作。课题组副组长、中国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汪飞杰带队调研并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会议重点围绕质量兴农战略课题研究的总体要求,结合宁波市近年来在农业高质量发展及质量兴农工作中形成的先进模式及宝贵经验,对质量兴农重要技术发展战略的重点方向、实施模式和推广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课题组了解到,近年来宁波市深入实施质量兴农“十大行动”,聚焦乡村振兴、特色精品、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机制创新、示范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宁波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增强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力,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助力绿色转型升级,推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和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了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平安农机示范市等一批国家级荣誉。

  此外,课题组实地考察了宁波市雨易茶场、德馨园水蜜桃种植基地及奥纪农业公司畜禽养殖基地,现场观察当地优质农产品生产企业标准化生产模式和技术应用情况,咨询整理企业对现行农业标准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的意见与建议。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聚焦目标,于2018年8月启动了中国工程院“农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咨询项目。其中“‘质量兴农’重要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主持,旨在阐明质量兴农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建立优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以及新型的农产品质量分级管理体制和机制,构建与提质增效相配套的技术体系框架,明确质量兴农的战略路径和重点任务,重构农产品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和政策制度框架,最终提出相应的战略性建议。(本文由中国农科院质标所 供稿)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