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金华:水系激活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5月07日14:59 | 来源:民生周刊
小字号

  初夏来临,草长莺飞。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下王溪附近居住的村民,已习惯了在溪流的岸边散散步,溜溜弯,而他们脚下的下王溪,则由一条凝滞多年的农村死水沟,变成了清泉叠瀑、柳岸人家的生态溪流。

  当地实施下王溪水系激活项目,从赤松溪引水,激活2条渠道,总长1.995公里,同时建成了1公里的亲水慢道。

  近年来,金华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要求,在浙江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村水系激活综合整治工作。美丽的下王溪,只是金华市农村众多死水塘臭沟渠得以“复活”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金华市共投资近6亿元,完成农村沟渠治理60公里、池塘整治1957座,覆盖350个行政村18万村民,实现水系互通互联,水域基本功能逐步恢复,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通过水系激活,金华打造一批“美丽乡村”,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给乡村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沟渠众多,却成死塘臭水

  地处浙江中部的金华市农村沟渠众多,因多年来对水系生态环境缺乏重视,水系生态破坏严重,水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差,村民节水护水意识薄弱。最基础的农村沟渠、水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全面系统的疏浚整治,淤积堵塞,垃圾成堆,水系破坏,失去引排功能,变成了死水塘臭水沟。

  2014年,金华市政府为了让凝滞多年的农村河沟、水塘的水活起来、清起来、美起来,决定在该市本级进行农村河沟水系激活综合整治工作。同年,金华市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并在婺城、金东等5个县(市、区)开展试点。

  为此,金华市结合水利部和浙江省有关“治水”精神和工作部署,编制了《金华市本级农村河沟水系激活综合整治项目立项指南》《金华市本级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金华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严把项目审核关,加强项目管理,确定该市以农村河沟治理和池塘整治为重点的水系连通项目计划投资12.67亿元。2018年通过实施水系激活项目,该市实现新增受益人口60万人。

  金华市在项目谋划过程中,把工程规划与群众意愿相结合,项目所在村参与设计研讨会及现场踏勘,推行村民代表常驻现场制度,有效发挥当地村民参与监督作用,强化工程质量安全保障。同时结合“塘长制”,落实建设管护责任,定期督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项目建得好管得好。将水系保护工作纳入周边村规民约和村干部考核,提升老百姓护水意识。

  水系激活,促使乡村蝶变

  金华市以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把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起来,清淤疏浚,恢复塘库生态环境,营造自然水域特色。

  该市通过新开河渠、挖除淤泥堵塞、埋设管道等工程措施打通农村水系,逐步调活水体,增加水环境容量,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目前全市累计打通断头河、疏通肠梗阻30条,促使水网畅通形成良性循环,并且通过建设乡村雨水收集回用系统,让雨水变废为宝,既可用作景观补水,也可用作生产生活用水。

  在金华,水系连通工程打造了一批漫步休闲亲水走廊,满足村民对“慢生活”的迫切向往,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

  在金东区,与下王溪水系激活项目一样,澧浦镇上宅水系则从东阳江提水激活村内池塘9口,改造渠道4条,改造管道14条,贯通亲水慢道3公里,打造了“九宫飞星,水沐上宅”的水系景观,村庄内9口水塘水质明显改善,9口池塘相连犹如众星拱月,成九宫之势,使得整个村庄沐浴在水的柔美与灵动之中。

  金华市所属的永康市圆周村依托地理区位和生态优势,投资打造以映湖水系为主的生态景观公园,整治东溪、南溪沿村河段2.3公里,引入优质水源,激活水系脉络,村中碧水环流,已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

  婺城区汤溪镇寺平村水系激活整治工程,疏通整个村庄水系,提升寺平古村整体环境,近年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30佳,被评为省级小康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金华市级文化特色村、金华历史文化名村。

  人水和谐,助推乡村振兴

  在水系连通项目规划、建设和管理过程中,金华市各地引导村民深入了解项目,鼓励村民积极参与项目,增加项目透明度,提升村民获得感。通过水系连通,金华打造了一批人水和谐、清水环绕、小桥流水、景色优美的水韵乡村,村容村貌的改善使得村庄环境变得优美宜居,老百姓茶余饭后也有了休闲好去处,幸福感明显提升。

  2017年开工建设的金华市石门蓝镇水系连通工程,通过疏通水系网络,建设文化体验、湿地科普、水上游览、滨水休闲、运动健身五大功能区,构建滨水景观,打造具有生态城市客厅、美丽城市名片、特色文化体验的景观公园,村民们深切感受到水系激活给村庄带来的活力,对政府的决策和项目实施纷纷点赞。

  金东区支家村实施水系激活综合整治工程后,营造了“花林衬水墨,七星绕村郭”的“七星连珠”水系景观,仅2018年就接待游客数达8万人,实现经济效益150万元,户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浦江县檀溪镇平湖村实施水系连通后,村口180亩人工湿地种植荷花,建立鱼莲生命共同体,发展莲子采摘、休闲垂钓产业,2018年该村实现渔业收益160万元,荷塘采摘收益100万元,有7万余人次走进“醉美檀溪”,平湖全村年经济效益达到86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30%。

  (金建洪 毛米罗)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