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内地青年学子扎根新疆且末教书育人

“留在沙漠,是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沙漠”

2019年05月11日2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新疆且末县第二小学,来自河南的老师史兴林(左)在教学生祖丽阿娅弹吉他。
  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在新疆且末县第二小学,2018年来到该校担任体育老师的张婷(前)带领孩子们练习体育组老师自编的广播操。
  新华社记者 段敏夫摄

  在新疆且末县第二中学,王伟江(中)在体育课上为学生教授排球技巧。
  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侯朝茹(前排左二)、王建超(前排左三)等前往且末任教的老师在保定师范专科学校(现保定学院)门前合影(2000年7月3日摄)。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学生宿舍内,王建超(左二)和学生谈心。
  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侯朝茹带着高一(1)班的学生进行主题班会讨论。
  新华社记者 周 晔摄

  (图片素材来自百度)

  新疆且末县,地处乌鲁木齐以南1200多公里的沙漠边缘。县城南靠阿尔金山,其余三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环抱,在两大“无人区”的合围下,俨然一座“孤岛”。

  2000年春天,因一批教师流失和小升初学生急剧增加,且末县第二中学遭遇最困难的时期。校长段军在征得教育局同意后,紧急赴内地招聘老师。“那个时候,且末每年有将近200天的沙尘天气,当地人开玩笑‘一天一人吃一块砖’。”临行前,段军对这次招聘不乐观。

  结果让他喜出望外。听到西部急缺教师,仅河北保定学院就有上百名学生报名,原计划7至8名教师的名额,后来翻了一倍。

  “一辈子留在沙漠,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沙漠。”这是许多留疆教师扎根在这里的原因,也是他们的人生理想。

  内地大学毕业生侯朝茹来这里教书将满19个年头。那张当年来时途中合影的黑白照片中,曾经的短发少女,早已成了妻子,当了母亲。已是且末县第二中学骨干教师、历史学科带头人的侯朝茹,多次在州级、县级历史学科授课比赛中获奖,屡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河北省优秀毕业生李桂芝,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几家重点中学的工作机会,只身来到偏远的西部教书。到了且末,她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教学中,第一个学期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就从平均50多分提高到80多分,在学校引起轰动。

  从小向往远方的侯朝茹并不曾想过,会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留在一座偏远的沙漠小城。现在回望,她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我拥有了一段有意义的青春,平凡的人生因而也多了一点不平凡。”

  近20年间,成百上千的内地大学毕业生千里迢迢来到且末县教书。其中650多人留了下来,将青春永远地定位在沙漠边缘、昆仑山脚。在人口仅3万的且末县城,他们是最受尊敬的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5日电 记者黎大东、何军、周晔、段敏夫)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