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微言)

禾  立
2019年05月12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一起读中国”朗诵音乐会在北京举行,包括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在内的6000余人到场聆听。《乡愁》《我爱这土地》《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伴着悠扬的旋律,一首首诗歌传达了故土乡音和爱国之情,让现场观众动容。

  长期以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热情支持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经典文艺作品,展现了侨胞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抒发了游子对祖国的深切眷恋和思念。电影《海外赤子》反映海外侨胞归国的悲欢离合,其插曲《我爱你,中国》成为经典传唱不衰;“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每当《我的中国心》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总能令人心潮澎湃。此次朗诵音乐会上还播放了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的视频《全球家书》。“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我爱你中国”……视频中那一张张笑脸写满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通过“家书”视频的方式,海外侨胞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对新时代的自信和自豪。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文化载体,不管是曾经万人空巷的影视剧,还是经典传唱的歌曲,抑或是互联网时代的微视频,都是广大爱国侨胞的心声。把握新时代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侨联工作主题,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就要善于通过这些作品,弘扬侨胞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增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凝聚力,从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2日 06 版)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