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以机制创新推动农村公厕改造

占一熙 方凤英
2019年05月18日09:3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看似是小事,实际上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近年来,浙江省淳安县积极推动“厕所革命”由县城向全域、由景区向农村拓展延伸。2018年,共完成省标准要求农村公厕改造项目896座,完成市标准要求农村公厕项目118座。

  统筹安排,强化资金保障。在农村公共厕所综合整治中,基于集体经济薄弱村较多的现实,县委、县政府采用“专项资金+项目统筹”方式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县财政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全县292座公厕的改造,并对公厕运维实行以奖代补予以资金保障;在美丽乡村建设涉及的村庄,优先安排农村公厕综合整治项目;注重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源经济发展、景区村庄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实现资金资源统筹。同时,把“厕所革命”项目列入政府年度投资计划,仅2018年全县投资超过2000万元,有力探索了公厕改造资金保障机制。

  健全机制,确保责任落实。一是配备人员,确保有人理事。建立了公共厕所“所长制”,实行“一所一长、属地管理、包干问责”,每一座厕所都有所长和保洁员,确保每一座厕所都达到有水、有纸、有隔板、有人管,无味、无垢、无损、无积水的“四有四无”标准。二是强化督查,确保监督有效。将“厕所革命”工作作为清洁乡村工程必检必查内容,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综合考评,由“五水共治”指挥部牵头,会同旅委、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按照环境卫生、功能形象、群众满意度、保有使用率等维度标准,每月进行检查通报,2018年共检查2360村次。三是注重保洁,确保干净卫生。对功能能够满足要求、人流量不大、暂缺资金改造的,无论体量大小,均要求落实保洁制度,并结合清洁乡村检查督促落实,有效探索了公厕清洁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优化配置,传播文明新风。按照整洁、干燥、无味、美观的要求,对厕所功能配置进行管理规范,对卫生间、盥洗区进行明确规定,建设凸显颜值更重内涵的风格。一是在建筑景观上,推行使用本地建材和绿植,讲究美观实用,杜绝奢华浪费,注重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等元素的融入,既体现乡土气息,又实现花少钱办好事。如“毛竹之乡”大墅镇公厕打造成“毛竹屋”;“中草药之乡”临岐镇公厕墙面多了覆盆子、黄精、重楼等“淳六味”中药材的喷绘,展示“淳六味”中药材文化。二是在污水处理上,根据区位不同,分别采取截污纳管、人工湿地、异地回收三种方式。对于污水管网配置齐全的集镇、村庄,采用纳管方式处理;对于不具备纳管条件的山地,采用“人工湿地”方式处理,通过厌氧池、湿地处理池、沉砂池层层过滤净化,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后,用于绿化、农田、山林灌溉;位于千岛湖湖区和沿湖敏感地带的公厕,既不能纳管集中处理、循环利用又存在潜在风险的,采用异地回收方式,通过污水船(车)收集后,由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有效保护千岛湖水功能区和淳安县生态功能区。三是在公共服务上,公厕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对社会全面实施免费开放,鼓励企业免费开放厕所。并在主流导航软件中标注淳安所有公厕定位信息,无线网络覆盖,配备手机充电设备。要求有条件的AAA级厕所在配置上增设休息空间,具备休息、物品寄存、育婴、充电等功能,尽力使公共服务精细化。四是在日常管理上,奉行“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实施制度上墙管理,将绩效与管理人员的年终考核相捆绑。同时开展“最美公厕”评选,倡导文明如厕,以达到弘扬文明的目的。

  下一步,淳安县将继续把“厕所革命”作为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增进乡村旅游品味的重点工作来抓,真正让乡村公厕与千岛湖的美景相媲美,与广大群众的需求相匹配。

  (作者单位:浙江省淳安县农业农村局)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