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国家节水行动,农田领唱绿色主旋律

刘鸿燕
2019年05月18日09:3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国务院近期发布《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农业指明了清晰的节水路线图。5月14~15日,2019年全国节水农业技术培训班在河北省沧州市举行,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积极推进节水农业重点工作转型升级。

  “开始!”随着技术人员在智能手机上按下启动按钮,只见技术教学现场300亩冬小麦地里,数排半人高的水管快速伸出地表,喷洒出晶莹的水珠,灌溉结束后又快速缩回地下。这种地埋伸缩式喷灌设备平时置于地下40厘米深处,不影响农机作业,在灌溉时伸出地表,结合水肥一体化实现高效利用。“智能化地埋伸缩式喷灌和卷盘式桁架淋灌水肥一体化设施都是今春采购安装的,属于国家财政示范项目,刚才浇的是小麦灌浆水。”南皮县鲍官屯镇张旗屯村粮棉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宫经涛告诉记者。通过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集成,示范区1480亩小麦节水20%~30%,节肥10%,省工近1500个,每亩节本100~150元。“浇水和施肥全能用手机APP操控,我现在觉得应用面积还是小了,明年还要再扩大。”

  自主研发生产地埋伸缩式喷灌设备的是浙江宁波中灌润茵节水灌溉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他们同时研发了水肥药一体化集成装备,已在小麦、蔬菜、果树等作物上应用100万亩以上。“请尝尝我们的西红柿吧,全程水肥一体、臭氧杀菌,远离农药。”中灌润茵的工作人员将一包两枚西红柿递给每一位参会者,迎来好评一片,“香气扑鼻,又沙又甜”“果然是小时候吃到的味道”。据该公司董事长谢时友介绍,他们不仅采用滴灌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还利用臭氧喷雾消毒,做到杀菌不伤作物。

  “水肥一体化是节水农业金字招牌,全国目前推广应用面积1亿亩次以上。《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前每年发展水肥一体化面积2000万亩,技术应用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肥料与节水处处长徐晶莹说。

  另一个技术培训现场是地处渤海之滨的中捷产业园,因早年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友好而得名,近年来在盐碱荒地上开展设施种植534亩。2018年投资15万元建设4个200立方米的软体集雨窖,为8个1亩大棚火龙果、桃树水肥一体化种植补水,年补水占总用水量8成以上。“我们这里深层地下水超采,浅层地下水是咸水,不能用。实施软体集雨窖水肥一体化项目后,用收集的雨水替代地下水,配套水肥一体化,水果品质口感改善很多,前来采摘的客人络绎不绝。”中捷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于连志介绍说。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福祥指出,当前我国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在水肥方面,核心就是“一降一提”,即把过高的资源消耗降下来,把利用效率提上去。在工作导向上,要树立绿色理念,节水农业要由过去单纯服务增产,向服务提质增效和资源高效利用转变。在技术模式上,要以绿色发展的新视角,重新审视现有技术,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保留,不符合的要改进,改不了的要舍弃。同时,要加强新技术、新模式研发集成,构建农业水资源绿色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在水资源管理上,农业用水要绿水优先、蓝水高效,即优先和充分利用天然降水,高效和节约利用灌溉水。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和部分县土肥水技术推广部门的百余名节水农业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