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无人机+”让农业生产更绿色更智慧

程燕 朱福良
2019年05月18日09:4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天麒科技工作人员正在向农民展示如何操控植保无人机作业。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千百年来的传统农耕场景,如今更换成指尖轻轻一动,无人机就腾空而起,按照规划路径往麦田、菜地喷洒农药。

  当下正是小麦生长重要时期,山东省即墨市华山区小麦田里,一位植保无人机飞手手指轻轻一按,10分钟工夫,十几亩的小麦轻轻松松就打药完毕。一架无人机一小时可以完成60-90亩,效率是人工的40倍。除了省时省力,无人机喷洒农药还能减少人工打药的漏喷、重喷现象,减少近一半的农药用量,让农业生产更绿色。

  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智能化农业服务也吸引着一大批有文化、有情怀的年轻人。6年前,为了让父辈们干农活更省力,天麒科技CEO杨凌和一群“80后”“90后”农业科技创业者走到一起,开始和农业打起交道,让天麒科技研发的植保无人机飞到了田间地头。

  植保神器:亩均可节水80%、节药30%-50%

  我国拥有18亿亩基本农田,每年需要大量的农业植保作业。过去,传统农药喷洒设备常出现跑、冒、滴、漏情况,容易经呼吸道或皮肤黏膜吸收导致中毒。植保无人机具有节本增效、减少污染等特点,减轻了农药对喷洒者的身体危害,缓解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顺应了农业全程机械化的要求。

  杨凌告诉笔者,“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几乎每种农活他都干过,可家人唯独不让他打药,因为村里人打药时晕倒在田里的事情时有发生。”从2013年创立天麒科技到现在,“80后”的杨凌一直将“科技服务三农”作为自己的创业信念,立志让传统植保的弊病逐渐消除。

  植保无人机替代人工作业带来的第一个改变,就是可以实现“人药分离”,保障农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由于采用超低空作业,在作业时旋翼向下的下沉气流可使喷洒漂移减少、农药沉积率增加,从而极大降低作业环境空气中的农药含量,减少污染。此外,无人飞机旋翼产生向下的巨大旋力,推动农药雾滴对作物从上到下进行穿透,均匀散落于植株各个部位,在大幅减少农药用量的情况下还提高了防治效果。

  杨凌说,他们曾做过一次田间测试:一片600亩的麦田,人工打药需要2个月,使用无人机则只需1天。相对于人工背负式药箱喷洒,植保无人机作业节水80%、节药30%-50%、节肥约20%。也就是说过去人工打药,一亩地需要半小时、15公斤药水,现在只需1分钟和半公斤药水,作业效率是人工的40倍以上。

  农业服务:给更多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如今,天麒科技通过在全国多地开展无人机植保服务,农民对于无人机植保的态度已经从过去的怀疑转向了认可。目前公司在四川、山东、安徽、辽宁、台湾等地开展了一系列试点作业,服务作业面积已达610万亩。

  天麒科技市场负责人时超认为,这得益于他们的无人机喷洒高效、操作简便、结实耐用。“四川邛崃的一位农场主,自营农场面积近4000亩,往常植保人工服务开销约16万元,农药费用约32万元。2017年自购2台无人机及配套设备,采用无人机作业,节约农药费用6万元/年,植保总成本节省近20万元,1年就收回无人机采购成本。”

  无人机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安徽庐江的一个飞防作业队,2017年购置5台植保无人机,全年开展植保服务87天。共计完成大田植保作业7.3万余亩,收入约70万元;完成经济作物作业5000余亩,收入约13万元。部分作业携带药剂,可收取药剂费用,除去飞手支出等,净利润接近30万元。

  天麟科技有着6年行业应用级无人机产品的研发生产经验,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超过100余项。2017年研制的“智能植保无人机及作业系统”被认定为当年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产品。2019年推出了16升超大载药量的机型——V03,并在今年3月初通过了农机新行标的全部项目检测。

  “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加上政府对优质农机的扶持补贴,就是一种最有效的应用推广。”杨凌和时超都坚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受益于无人机应用。

  “无人机+”:农业解决方案与职业化红利

  天麒科技也致力于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的开发。他们与曙光集团、中国航天共同打造的“地·空·天”一体化智慧农业解决方案,通过卫星遥感、农机自动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轻松获得耕地质量、作物长势情况、农场产量、作物灾害评估等数据,实现农业生产无人化、农场管理数字化和智能化。

  凭借在农用无人机行业累积的技术、市场经验和强大的供应链资源,天麒科技除了投身于农林植保行业,同时为林业、电力和应急等行业提供以无人机创新技术为基础的解决方案。

  2018年,天麒科技成功参与四川省73.8万亩森林松材线虫疫区的识别和定位。不久前还牵头成立了四川省应急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航空应急专委会。

  “无人机的应用场景随着今后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越发强大,将更为广阔。”天麒科技无人机事业部负责人陈达对此信心满满,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市场上无人机应用领域的人才十分紧缺。”

  可喜的是,今后这一局面或许会得到有效改善。前不久,天麒科技与成都天府新区信息职业学院达成深度合作,将共同建立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无人机应用领域高精尖人才,推进无人机职业化的进程。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