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韩长赋在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报告会上强调

弘扬科学家精神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05月27日23:23 |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小字号

本网讯 5月27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中国农科院出席“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报告会并作报告。他强调,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支撑。中国农科院等农业科研单位和农业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和“三个面向”“两个一流”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增强科技服务“三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荣誉感,立足乡村振兴大战略,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三农”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长赋指出,农业科技创新对于乡村振兴的作用是全方位的,要从农业科研、成果推广转化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支持促进乡村振兴。科研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在各个方面、各个维度、各个环节去寻找切入点和发力点。要支撑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重点是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实现良地、良种、良机上下功夫。要支撑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传统种养业现代化改造、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发展。要支撑服务乡村人才培养,助力培育农村双创人才,积极参与农业农村教育。要支撑服务农业绿色发展,聚焦绿色投入品、节本增效技术、生态循环模式、绿色标准规范等方面,全面构建高效、安全、低碳、循环、智能、集成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瞄准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加强科研推广。要支撑服务脱贫攻坚,把科技助力产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推动项目、人才、成果、平台等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集聚,助推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韩长赋强调,中国农科院要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在科技创新上、在支撑服务乡村振兴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科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广大农业科学家要守好报国为民的科研初心,弘扬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念,敢于挑战,勇于攻坚,咬牙突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尽快补上短板、突破瓶颈,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

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主持报告会,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