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村垃圾分类,需“入乡随俗”

张凤云
2019年06月10日08:4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垃圾分类,需“入乡随俗”

  网格化管理、志愿者上门指导、有机沤肥……近年来,上海市松江区叶榭镇在垃圾分类上“入乡随俗”,各村热情高涨,效果显著,有效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约五成。

  在各地乡村,也已探索出不少这样服“水土”的好办法。如,借用乡村熟人社会特点,张贴光荣榜激励农户行为;设立“垃圾银行”,农民回收垃圾换取日用生活品;将垃圾中占比较大的菜叶等分类出来,就近积肥还田等。从中也可看出,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必须“入乡随俗”,与农村实情相结合,才能高质量、可持续地推进。

  垃圾分类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方式,然而从认知到行动,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广大农村地广人稀,相较城市观念更为传统,这就需要设计出贴合乡村实际的制度措施,激发出每个人的分类热情,变“要我分”为“我要分”,如此,才能更好地推动随手分类、习惯养成。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