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韩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要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9年06月24日17: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张桂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为此,中办、国办于日前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24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就《指导意见》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有的地方甚至是党组织出现软弱涣散的状况,韩俊在发布会上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农村党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必须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张馨 摄)

  韩俊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总体上是坚强的、有战斗力的,但也要清醒看到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有的村党组织领导作用被弱化、虚化,有的村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有的村干部作风不实,漠视群众,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造成干群党群关系紧张。有的干部把权力当成“摇钱树”,搞“微腐败”、雁过拔毛,“小官巨贪”时有发生。有的农村党员在思想意识、党性修养、为民宗旨上出现动摇,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给钱给物,还要建个好支部”,韩俊表示,为了解决当前一些地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指导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一是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提出要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要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坚决把受过刑事处分、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等。

  二是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村一级有各种各样的组织,比如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级合作经济组织,还有其他的一些群众性自治组织。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村里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提交村党组织研究讨论等。

  三是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

(责编:张桂贵、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