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种肥同播”“智能控释”让农民省心省力

2019年06月27日16: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仲夏时节,山东地区玉米播种基本结束,郓城县李集乡仲村村民仲惟磊也清闲了下来。“过去还需要去施肥、追肥,现在‘种肥同播’了,啥力气都省了。”他说。

  仲惟磊所说的“种肥同播”,是指机械化播种玉米时,将种子和肥料一次性施入土壤中,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使用适合的肥料。肥料养分释放得太快,则容易“烧苗”,释放得太慢,则赶不上玉米生长期对养分需要。

  “能不能给肥料‘定闹钟’,在农作物快速‘长身体’的时候多释放些养分、生长慢的时候就少释放养分?”这是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土壤肥料专家张民步入肥料研究领域时最先思考的问题。他以控释肥研究为主题申报了国家“948计划”项目,正式研发控释肥料。

  “要给肥料‘上闹钟’让它‘智能控释’,关键在于包膜材料,它既要‘封住’肥料又不能‘封死’肥料。”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陈宝成说,张民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配方和技术,产品才达到了美国、日本等同类控释肥料的标准。

  仲惟磊家中种着5亩地,他告诉记者,一般肥料一季要用2至3次,液体肥料要用6至10次,而控释肥只需1次,而且是利用机械“种肥同播”,省心省力,种一季玉米算下来,用控释肥种一亩地能比原来省下几十元。

  在施肥试验中张民还发现,控释肥料还有肥效高的优点。试验表明,其利用率较普通肥料可提高50%以上。同时,使用控释肥料对环境影响小,比其他肥料显著减少了养分径流和淋溶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

  “夏天这么热,要是能做到不追肥、高产量,老百姓自然认可。我们村90%玉米地都是用的控释肥。”仲惟磊说。

  控释肥也在我国也被广泛应用。2011年,张民主持制定的“高效缓释肥料施用技术”被原农业部确定为主推技术在全国推广。据估算,目前已累计示范推广超过2亿亩,用于水稻、小麦、玉米、果树、蔬菜等30多种农作物。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