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陈皮之乡”发力特色旅游

——2019新会文旅招商推介会举办

胡明宝
2019年07月06日08:5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706003525_副本.jpg

  农民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胡明宝)7月5日,在“陈皮之乡”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举办了以“聚才引资,乐游新会”为主题的2019新会文旅招商推介会。会议重点宣传推介新会特色旅游资源、项目以及发展机遇,构建对外交流与合作平台,与投资企业共商共谋共享新会文旅发展。江门市以及新会区有关门部门领导及文旅龙头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推介会。

  打造大湾区“休闲驿站”和“微度假”目的地

  推介会上,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汤惠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文旅招商推介会是江门打造新时代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新样板的一次积极探索。对于新会区文旅事业发展,她提出,要坚持湾区为“纲”,全力加快旅游交通、环卫、安全等设施建设,加大文旅招商力度,全力打造最优服务品牌,为江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新引擎、广东旅游发展新增长极创造更多新路径。

  新会区区长梁明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筑休闲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新会文旅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新会将进一步以全域旅游为理念,加大政策和资源倾斜力度,推动新会成为大湾区“休闲驿站”和“微度假”目的地。

  会上,新会区副区长胡悦玲从“优美的人文环境”“优越的交通区位”“优良的产业体系”“优实的文旅产业”“优惠的投资政策”等五大方面,重点推介了新会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投资环境。新会区在7月2日发布了《赢·在新会》宣传短片,在今天推介会上再向各界投资者和朋友进行宣传,加深大家对新会促进经济发展“黄金十条”“政令十条”的认识和了解。

  新会区文旅企业代表韩志明先生作了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政府的政策保障和大力扶持,认为新会文旅事业大有可为,期待与同行共同投身新会文旅事业,努力实现共融共赢新篇章。

  重磅推介五大主题17个项目

  本次推介会重点推介了人文历史、特色民宿、疍家文化、田园生态、特色小镇等五大主题17个项目,包括古井皇族古村落民宿、石板沙水乡风情休闲度假区、宋元崖门海战文旅项目、沙仔岛“侨都锦田”田园生态旅游区、蔡李佛功夫小镇等项目。

  为进一步展示新会文旅资源,当天下午,会议组织与会投资方、媒体等参与旅游资源体验活动,实地考察了古井洲朗古村落、霞路村、大鳌东风村、睦洲石板村、双水豪山村、崖门坑口村、京梅村等新会特色旅游资源,感受当地文化特色。

IMG_20190705_111528_副本.jpg

  共商文旅发展大事

  本次推介会围绕“深挖文旅资源优势、加快融入湾区建设、助力新会乡村振兴”开展了文旅论坛。新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黎华协,广东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现任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伍锋,中国东方资产(国际)控股文旅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产业基金部董事总经理、文旅金融专家杨朵轶,中国文旅集团总裁谭嘉伟,古兜控股主席、广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韩志明等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黎华协就“新会区加快文旅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措施等作了详细阐述;伍锋对当地文旅资源、投资利弊进行分析;杨朵轶就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发展机遇进行阐述;谭嘉伟就投资新会文旅产业进行市场分析;韩志明就在新会投资的相关经历进行分享,同时鼓励各文旅企业共同参与、做大做强新会文旅事业。通过一系列的讨论,与会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新会的旅游资源、投资环境、政务服务意识,树立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

  机遇之地、文旅投资洼地

  新会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拥有粤港澳大湾区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与沿线地区合作空间广阔,是一座深受广大投资商青睐的城市。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提出构筑休闲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新会文旅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新会计划以全域旅游为理念,加大政策和资源倾斜力度,全面擦亮新会3大传统文化品牌,加快打造6大乡村游示范片区,推进银湖湾滨海地区发展高端休闲旅游,大力引进优质文旅项目,推动新会成为大湾区“休闲驿站”和“微度假”目的地。

  新会人文景观荟萃,自然风光绮丽,名胜古迹如云,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集聚,“一程多站”全域旅游格局初现。

  食·在新会。新会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食材取之山、河、陆、海,在粤菜中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新会陈皮一味食材,就能烧出一桌好菜。驰名特色美食有古井烧鹅、陈皮宴、虫草宴、水蟹宴、睦洲黄沙蚬、司前夜鱼等,尤其是陈皮宴和古井烧鹅曾获《舌尖上的中国》《远方的家》《吃过返寻味》等电视节目隆重推介。

  行·在新会。新会是珠西枢纽门户,正在建设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是广东省第四大综合交通枢纽,连接深湛铁路、深江肇高铁等6条轨道交通。中开、中江等10条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城市快速干道江门大道自北向南与4条高速公路交汇,新会已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生活圈。

  游·在新会。新会除了巴金先生笔下的湿地公园小鸟天堂外,还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圭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古兜山、千亩葵林等自然风光,以及梁启超故居、宋元崖门古战场、崖门古炮台、新会学宫等名胜古迹,同时打造了睦洲石板沙、古井皇族村、大鳌水乡等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购·在新会。“千年人参,百年陈皮”“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形象地道出了新会陈皮的价值,新会陈皮也因此成为手信名片。改革开放40年来,新会深掘传统特色手艺内涵和价值,发展出新会陈皮、古典家具、小冈香三大传统特色产业,打造了陈皮村、小冈香业城、十里古典家具长廊等多个产销游购一体的综合平台,成为购在新会的“网红打卡地”。

  娱·在新会。新会立足本土特色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体验型旅游,先后打造了蔡李佛拳、龙舟赛、出海观光、珠超足球联赛等旅游产品。整合全区旅游资源,策划打造了圭峰庙会、葵乡旅游节、国母诞、古兜温泉节、崖门水蟹节、甜水萝卜节等系列节庆,营造一个季季有节、多彩缤纷的活力新会。

  住·在新会。新会真山真水原生态,古兜温泉小镇、龙泉酒店以及在建的希尔顿酒店都被青山绿水环抱,石涧故事、水上人家、古井艺术部落等民宿各具特色,让每一位到访的游客都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目前,新会已形成以主题酒店为龙头,高端度假酒店为主体,经济型酒店和特色民宿为补充的住宿服务体系。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