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风险挑战不足惧 乱云飞渡仍从容

网友热议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本报记者  杨俊峰
2019年07月19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顾客日前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
  新华社记者 郭 程摄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揭晓了中国经济半年“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六成、就业指标完成近七成、夏粮再获丰收……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在网上,关于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和形势的解读形成了一股讨论热潮。被讨论最多的关键词就是“信心”。网友们表示,从最新的经济发展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底气和韧劲。在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充分说明,外在的风险挑战不足惧,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应对风险韧性强,不仅扛得住、耗得起,还有更强大的潜力和生命力。

  发展基本面依然向好

  7月15日,中国政府网发表题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文章,文章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7月16日,央广网发布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当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文章引用了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的话称,目前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7月16日,人民网转载人民日报海外版文章《6.3%,中国经济还是这么稳!》文章回答了一个问题——“6.3%,这个速度意味着什么”。文章认为,这个数据有5个主要意义:这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一个领跑全球的速度、一个含金量高的速度、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文章指出:“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从下半年看,外部环境可能依然比较复杂,国内仍有下行压力,但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7月16日,央视网发布题为《进出口增速略升、贸易结构继续优化》的新闻视频,视频中提到,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这个大的背景,中国的进出口形势依然是好于预期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146675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一季度略有加快。另外,出口达到79521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达到67155亿元,同比增长1.4%;进出口相抵顺差是在12366亿元,同比扩大41.6%。这就体现了这几年中国在外贸方面从港口作业到通关服务的优化升级。

  7月17日,中国网财经频道发布题为《专家解析中国经济半年报:亮点突出,应对外部冲击韧性很强》的文章,文章引用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的话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上半年的经济走势,基本上已经看到了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下半年,中国政策措施的作用会更加明显。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下半年中国经济还将会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同时,下半年的GDP增速估计将会略微有所上升,全年完成6%至6.5%左右的增速有很大可能性。

  消费成经济增长主引擎

  除了宏观经济数据向好之外,各项细分领域的亮点也引起了网络媒体及用户的高度关注。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7月16日,新华网发布评论文章称,“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投资的结构也呈现优化的趋势,比如社会领域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高的水平。”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六成。”7月17日,央广网发布题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应对风险韧性强》的文章,文中引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的话称,消费引擎成为政策加码“稳增长”的新重点。

  7月16日,新浪新闻转发北京商报题为《透视中国经济半年报》的主题文章,文章称,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近20万亿元,6月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4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

  7月16日,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发表题为《国际机构:5G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的文章,文章引用了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的话称:“我们认为中国今年下半年还是一个稳中求进的态势,希望6月的发展势头会持续。当然还有更多工作要做,比如,改善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我认为供给侧改革和持续加强内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效结合是抵御风险最有效的措施。”此外,还有经济学家认为,5G时代的到来将为下一阶段中国的发展提供新动能,中国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新消费增长点。”通过解读经济半年报数据,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发现了这样一个中国经济的新特点。在7月16日央视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半年报亮点盘点》系列视频中,央视网评论称,“随着一二线城市的日趋饱和与互联网红利的逐渐衰减,三线及以下城市市场蕴藏着无限增量,这已然成为共识。据中国银联提供的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2019年上半年整体消费金额同比增长7.4%,消费笔数同比增长9.3%。根据天猫提供的2019年‘6·18’消费节的消费数据,低线城市‘618’期间的消费金额增速是高线城市的1.14倍,整体对消费同比增长贡献率达62%。”

  稳中有进鼓舞全球市场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后,许多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境外媒体网站认为,中国经济月度指标显示局面正在趋稳,稳增长调结构已经见效,一系列刺激措施在促进国内经济增长。这一数据公布后,全球市场受鼓舞,多个股市上涨。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15日报道,中国政府为今年GDP增长设定的预期目标是6%至6.5%。尽管中国经济面临种种困难,但仍有一些积极数据。为了应对经济放缓,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经济刺激措施。在这些刺激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中的一些变量6月份表现明显优于预期。6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高于5月份5%的增速。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6.2%,同样高于5月份的增幅。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5日报道,中国经济月度指标显示局面正在趋稳。报道指出,6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零售额增长9.8%,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这三项指标均超出预期。由此进一步证明,旨在遏制经济放缓的刺激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据路透社官网7月15日报道,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当天,亚洲股市上涨,投资者松了一口气,因为鼓舞人心的中国数据显示,由于北京加大刺激力度,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可能正在开始企稳。报道称,这种积极的情绪似乎可能会扩展开来,欧洲早盘交易显示,泛区域的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了0.1%。

  另据法新社官网7月15日报道称,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当天,欧洲股市早盘出现上涨。同上周五收盘行情相比,伦敦基准指数富时100指数一度上涨0.2%至7521.51点。此外据路透社7月15日报道称,由于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澳元汇率周一达到10天以来的最高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振消费的举措正在奏效。

  西太平洋银行负责新西兰战略的伊姆雷·施派泽说:“中国经济正在找到根基,并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疲软,所以风险货币升值了。”

  “从澳大利亚的角度来看,有利之处在于中国——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将继续刺激经济实现官方的年度增长目标。”澳洲联邦银行经济学家瑞安·费尔斯曼在一份提供给客户的报告中说,“中国新的刺激措施似乎正在发挥作用,促使6月份的经济活动数据走强,其中投资、产出和零售开支都超出了市场预期。”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