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狮子林主题联展走进避暑山庄

俞镜淇
2019年07月19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活动近日在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举行。活动由承德市避暑山庄管理处、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和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主办,旨在传承和弘扬三地优秀的世界文化遗产,真正发挥文物的价值与作用,展现三座园林的艺术审美特色,构筑古典园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桥梁。三方还将就园林文化挖掘、文物保护与创新、资源整合与区域交流、品牌宣传与共建等方面加深合作。

  苏州是举世闻名的园林之城。苏州园林始于春秋、发展于唐宋、全盛于明清,其历史之悠久、艺术之精湛、数量之众多、影响之深远,体现了中国造园艺术的最高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园林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典型例证,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等9座园林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江南现存唯一一座始建于元代的古典园林。园内叠山理水,构亭筑屋,栽花植木,融文人意象、禅宗理法、皇家风范、民俗风情、西洋装饰于一体;又将寺庙、花园、住宅、祠堂、义庄、族学合而为一,是苏州古典园林中雅俗共赏、庄谐杂陈、内涵丰富、风格多样、个性突出、趣味性与知识性完美结合的园林。

  数百年来,狮子林在众多的江南园林中独放异彩,久盛不衰。元代画家倪瓒曾绘《狮子林图》,为中国园林绘画史上经典之作。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多次到访狮子林,题诗摹画,并在圆明园长春园、承德避暑山庄分别仿建。这是唯一一座被皇家御苑完整仿建两次的经典案例,见证了江南园林与皇家园林的艺术升华。

  “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主题联展展出了苏州狮子林选送的倪瓒《狮子林图》、徐贲《狮子林十二景图》、乾隆皇帝所作的《再仿倪瓒狮子林图》等为代表的历代书画名作、乾隆御笔碑帖、狮子林历史文献、数字《狮子林图》等近30余件精品。圆明园专门为此次联展送来了乾隆御笔狮子林石匾和御制诗匾的复制件。承德避暑山庄文园狮子林的拓片和建筑构件也首次亮相,这些展品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视觉体验。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