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公告
2019年07月19日09:10 |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近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现代乡村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任务既定,如何分解落实成为焦点话题。

  “农村老龄化、空心化、家庭离散化的发展趋势,为建立现代农村治理体系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分析了目前乡村治理遇到的难题。他提出,乡村治理真正实现有效管用,前提是要把基层党组织抓实建强。为此,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通过助贫富民、调节矛盾等日常工作,随时随地为农民提供服务。

  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目前农业农村部计划在全国开展乡村治理试点性项目,选定一批典型作为乡村治理特色示范村镇,为乡村治理提供学习借鉴的样本。“随着乡村外来人口的增多,依靠传统熟人社会的治理手段已经力不从心,需要采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方式,合力打通乡村治理末梢。”他说。

  据悉,鄞州区在建设全国基层治理先行区的进程中,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一核、三治、五共”全域治理模式。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介绍,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为基础,以共商对话式、共治多元式、共管清单式、共建契约式、共享普惠式为路径,鄞州率先探索出全域覆盖、全面创新、全景打造、全民参与、全员出征的乡村善治之路,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