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张琬婷: 锡伯族女孩的“稻梦空间”

2019年08月01日16:33 | 来源:中国农村网
小字号

  张琬婷,一个90后的锡伯族女孩,从澳洲国立大学硕士毕业后,为了追寻心中的“田园梦”,她加入沈阳锡伯龙地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开始了探索“创意农业”之旅。

  用文化和创意激活品牌农业“一池春水”

  几年的实践,让张琬婷逐渐明白了“创意农业”的魅力和可贵的地方:魅力在于“悠然见南山”的美好,那是人们内心深处最初的向往;可贵在于坚持给消费者提供真正安全放心的产品及贴心如家人般的服务。

  经过努力,她把家乡一片普通的农田,打造成中国最美田园。现已发展成集农业绿色种植、水稻加工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还成功打造了“稻梦空间”和“喜粒妈咪”两个知名农产品品牌。“中国稻田画之乡”已成为沈阳的新地标和休闲农业新名片,还获得国家级星创天地和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从稻梦空间“小吃一条街”的服务员,到现在的市场部经理,张琬婷参与了园区活动策划,成功举办了几项较大的营销活动,使“稻梦空间”里的每一幅稻田画,还有在这里开展的每一项旅游项目,都让游客真正感到耳目一新。 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海外生活带来的视野,是张琬婷在“稻梦空间”创意上的灵感来源。2014年,“稻梦空间”仅有简单的稻田画观赏、射箭漂流和采摘项目,现在每一年都投入新的创意项目。目前已成为游客“每年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真正变成了一个奇思妙想的乐园。 他们秉持自然生态的理念,倡导简单轻快的“青色生活”,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放心的食材,感受“乡下有块田”的乐趣。公司旗下主要有龙地-“稻梦空间”(稻田艺术休闲园区)和龙地-种养殖基地。龙地-“稻梦空间”现为国家AAA级景区,拥有国内顶尖稻田画设计与种植技术,自2014年起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2018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龙地-种养殖基地现水稻标准化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还从事走地鸡、野山猪养殖以及杂粮种植等。

  “稻梦空间”是稻米文化主题公园,也是一个造梦的乐园,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种植稻田画的“景区”,更是传承农耕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载体,将农业的奇思妙想以趣味的形式呈现给游客,让前来游玩的人真正认识农业所能带来的乐趣。同时倡导一种简单的“青色生活”,简单的种植,简单的快乐,简单的生活,这里有快乐、有艺术、有美,唯独没有压力,这就是人人所向往的田园。

沈阳锡伯龙地农业产业园的稻田画《稻梦空间》

  用“三农”情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最初贫苦的环境没有吓退张琬婷,反而让她练就了坚韧的性格,还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农民是水,自己是鱼”,张琬婷时刻铭记在内心深处。公司的项目带动农业创客10个、农民就业100余人,订单农业带动农民1000余户,年增收500余万元。

  “我们主要是带领农民走绿色种植的道路,为乡亲们创造商机,鼓励农民创业,帮助有创业梦想的人解决资金等,未来还将尝试民宿项目,将农民闲置的宅基地充分利用,形成财产收入,让农民有尊严地在家园里创业就业。”张琬婷介绍。 产业融合和品牌农业,是乡村振兴的法宝。多年前,张琬婷就与当地乡贤一起探讨农业的发展路径,最终确定了以“三农”为基础,用旅游带农业、促加工,以绿色种植走差异化发展的产业融合模式,同时融入品牌打造这个核心理念。 历经风雨,几经成败,在克服了观念、资金、经验不足、人才缺乏等诸多不利因素后,他们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现在年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品牌农产品收入1200万元,水稻加工能力10万吨。他们为家乡创造了商机,为农民提振了信心,每年来自全国各地学习考察的人络绎不绝。 经过多年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张琬婷的团队现已掌握稻田画制作的核心技术,引领了国内项目发展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已为10余个省输出稻田画技术,技术输出收入达200万元。通过与中科院、辽宁省农科院、辽宁农业大学达成食味品种培育、富硒种植、药肥减施、稻田养殖等多个合作项目,“稻梦空间”已成为成沈阳市科普基地,年接待研学游学1万余人次。 “锡伯族作为少数民族,曾有过西迁保家卫国的历史,今天的锡伯儿女,亦将传承志气,不负时代!种好粮、生产好的农产品是朴素的情怀,更是初心,也是企业立命之本。我们要让更多的人认识绿色农业,让绿色农业走进千家万户。”张琬婷说。 张琬婷的“农业梦”刚刚开始绽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乡村会随着她和同伴们的努力而变得越来越美好!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