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布楞沟村看今昔

2019年08月0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布楞沟,东乡语意为“悬崖边”。村如其名,山大坡陡、沟壑纵横,一度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最偏僻贫困的村。

  这里曾经吃水难,要么喝雨水或者河沟里的盐碱水,要么往返30公里到洮河取水;行路难,全村都是土路,又窄又陡;住房难,八成以上群众住的是土坯危房;上学难,村里只有一个三年制教学点……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来到海拔1900多米的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总书记殷殷嘱托。

  如今,水引来了,路修通了,当年的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增收难,得以明显改变。曾经被贫穷捆住手脚的乡亲们,轻装上阵,奔跑在致富路上。

  2012年底,布楞沟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624元,贫困发生率高达96%;2014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3419元,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底,人均纯收入增长到6815元。

  (付  文)

  

  图片说明:

  图①:昔日布楞沟的羊肠小道。

  图②:布楞沟小学旧貌。

  图③:现在的布楞沟小学。

  图④:曾经的取水之苦。

  图⑤:户户通了自来水。

  图⑥:机播土豆。

  图⑦:上世纪80年代的土坯房。

  图⑧:今日布楞沟新民居。

  图⑨:布楞沟的新路。

  本版图片均由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版式设计:郭  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8日 14 版)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