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东峄城:红石榴成大产业

贾伟
2019年08月14日15:14 | 来源:民生周刊
小字号

  “石榴浑身都是宝,果可制汁,叶可制茶,树可造景……”在山东枣庄峄城区榴园镇王府山村,刚满19岁的韩笑站在自家石榴园中,正在快手上直播店里销售的石榴产品。

  父亲韩建亮站在一旁,2014年他曾培育出重达1077克的石榴,获得 “石榴王”称号。韩建亮告诉《民生周刊》记者:“我们父女俩各有分工,我针对景区游客,负责线下销售;女儿负责电商,通过社交软件扩展销路,实现买卖全国。”

  王府山村全村近1200人,共280户,曾是个贫困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陈茂宏介绍,近年来,村里将小石榴做出了经济大文章,全村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大力发展石榴盆景、农家乐、民宿等相关产业,村民收入得到提高。

  “今年是贯彻落实《峄城区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第一年,扎实走好第一步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枣庄市委常委、峄城区委书记于玉表示,这正是峄城区近年来大力发展石榴产业,以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拉伸产业链带来的转变。

  从老三样到新三样

  “2015年11月下旬,全区遭受百年一遇的雪灾,园区出现大面积冻害,冻害面积达2.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3亿元。”榴园镇人大主席张景平回忆。

  王府山村紧靠冠世榴园生态文化旅游区东大门,人均耕地不到一亩。

  该村地处山地丘陵地带,土地贫瘠,“村里比较适合种石榴。”陈茂宏介绍,雪灾过后,种植石榴的村民开始减少。

  “本地石榴以大马芽、大红袍、大青皮等传统品种为主,不抗冻,易裂果。”分析原因,峄城石榴研究院院长赵亚伟说,“老三样”价格平均为每斤5到8元,价格上不去也是村民弃种的原因之一。

  2016年,石榴研究院选育山东省级优良品种—秋艳、桔艳、青丽等“新三样”,并在全区推广。

  相较于传统品种,“新三样”出汁高、口感好、耐冻抗裂,经济价值明显,以秋艳为例,一斤售价为10元以上。

  陈茂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秋艳3到4年开始结果,6到8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4000到6000斤,按照一斤10元左右的价格,亩产值至少在4.5万元以上。

  2017年,峄城建立了30亩秋艳良种繁殖基地,年繁育种苗30万株,“种苗基本是免费发放给果农。”赵亚伟介绍,这为石榴种植大范围普及和丰产栽培提供了科技保障,有效带动了种植技术在全区的推广。

  峄城把石榴产业作为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山区开发、活跃农村经济的绿色富民产业来抓,培育打造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动能。

  目前,全区种植面积已恢复到冻害前80%的水平,构建了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

▲韩笑在自家石榴园直播展示石榴。图/贾伟

  全产业链发展

  石榴与峄城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将石榴引入我国,汉丞相匡衡将其带回家乡峄城。

  2000多年来,这粒舶来的种子已在当地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石榴园林—峄城冠世榴园。

  每年初秋时节,冠世榴园里漫山遍野的石榴树挂起无数盏“小灯笼”,美不胜收。再过一个多月,石榴果就将陆续上市。

  7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冠世榴园腹地的朱村,当地种植大户胡安彬正带着工人给石榴树修剪枝叶。

  “石榴不仅果实饱满,寓意吉祥,还能生财,这几年来园子观光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谈起自己的石榴生意经,老胡滔滔不绝,“由政府牵线,多余的石榴还可以卖给周边的石榴加工厂,这等于上了双保险。”

  因石榴深加工产业链的拉伸,区里引来了金凤凰。

  2014年10月,安徽亚太石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1200万元在榴园镇建立了石榴深加工示范基地,辐射周边地区8万亩石榴基地,并通过土地流转、基地打工、政策入股等途径,带动群众致富。

  不仅于此,为了快速有效推动石榴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和产业升级,2019年,枣庄石榴嘉年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峄城区文旅局副局长崔蒙介绍,围绕石榴产业发展,峄城主打乡村旅游品牌,全面打好“吃、住、行、游、购、娱”组合拳。

  “让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峄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利说,龙头企业开展深加工研发生产,开发休闲观光功能,加快推进三产融合,拉长石榴产业链条。

  生态富民

  2019年初,《峄城区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上升为枣庄市级战略,枣庄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石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石爱作任组长,强力推进石榴产业发展。

  “提到峄城必须要提到石榴,峄城要打响、打好石榴品牌。”邵利介绍,峄城不断拉长产业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同时,培育优良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调动群众种植、管理、经营石榴的积极性,以此提高老百姓收入。

  随着产业链的不断拉伸,石榴产业也成为峄城区生态涵养与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撑产业。

  张忠涛,21年前下岗,从小受父亲影响,喜爱石榴盆景艺术。2012年,张忠涛成立峄城区万景园苗木盆景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到50余亩地,40多个盆栽品种,年销售达200余万元。

  回想当初创业时,张忠涛坦言“两眼一抹黑”。最困难的时候,区里的技术员每隔一段时间上门“手把手”指导。

  如今,张忠涛不仅自己发家致富,还聘用了十几名贫困户,以学徒形式跟他学习盆景、盆栽制作。

  峄城区已建成盆景创制中心近2000亩,吸引从事石榴盆景制作、销售、创意人员3000余人,盆景、盆栽大户300 余户。

  谈及未来,张忠涛告诉记者,他想建一个以石榴为主题,融石榴文化展示、种植培训、观光游览于一体的博览园,让石榴文化传播得更远、更深。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