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新疆:天山南北一家亲

2019年08月1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驻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访惠聚”工作队为该村小学捐赠300多册各类儿童读物,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图为陈老七村的孩子们在阅读儿童读物。

  秦梅花摄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福寿巷社区民族团结大院的居民在一起纳凉、下象棋。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平路片区管委会三山社区居民吾斯满(左三)邀请邻居到家中做客。

  韩 亮摄

  新疆独库公路。人民视觉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近年来,新疆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让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让心和心贴得更近、情和情交得更深,绘就了天山南北一家亲的动人画卷。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本报记者 杨明方 阿尔达克

  百万干部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奶奶,这是给您准备的药,您要按时吃。”阿勒泰地区银监分局干部宋彩凤要离开村子回单位了,却放心不下结对“亲戚”比娅孜·海依沙尔老人,一再嘱咐她要注意身体。2018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宋彩凤与94岁的比娅孜·海依沙尔结为了“亲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工作再繁忙,宋彩凤也时刻惦记着老人。

  在天山南北,这样的温馨场面随处可见。

  7月底,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干部丁永胜又去和田地区于田县库塔孜艾日克村看“弟弟”了。为了帮阿布都卡地·吐送江一家脱贫,丁永胜没少忙活。去年6月,丁永胜自掏腰包帮阿布都卡地·吐送江租了一个大棚,让他种植蔬菜,还给他担保,贷款买了两头牛发展家庭养殖。“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大变样,多亏了我的‘哥哥’。”阿布都卡地·吐送江说。

  自2016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新疆先后有112万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

  各族群众结对帮扶守望相助

  “种菜,他最拿手!”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村民司地克·阿衣甫一边往营养皿中放甜瓜种子,一边夸着给自己帮忙的“亲戚”林国发。一年前,司地克·阿衣甫家盖了新房,准备入住时,他却看着门前的空地犯起了难:想种菜,没技术。林国发赶来手把手帮他搭起大棚。靠着这个大棚,今年,司地克·阿衣甫净赚了2.2万元。

  达西村在全疆率先开展民族团结结对认亲活动,目前全村150多户汉族群众与400余户维吾尔族群众结成“亲戚”318对。“有馕掰开一起吃。我们达西村人要做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说。

  在阿克苏市王三街,有一家名为“一家亲”的餐厅,这是当地7个民族的91家商户每户出资1万元联合开办的。餐厅盈利的一部分用于帮助当地各族困难群众。在塔城市哈尔墩社区,住着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壮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几十年来,不同民族的村民之间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情谊。

  民族团结纽带连接疆内外

  “姐姐,我终于又见到你了!”来自新疆哈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的600名青少年,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河南参加2019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到达后,12岁的维吾尔族女孩乐孜娜·艾力卡木江激动地抱着前来迎接自己的河南小伙伴。

  “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援疆青少年交流活动。在这个夏令营中,哈密青少年和河南各族青少年玩在一起、学在一起、交流在一起,这将极大增进各族青少年之间的感情。”哈密团市委书记赵丽说。

  “我很幸运能遇见我的尹‘爸爸’。因为他,我重新感受到了父爱。”吐鲁番鄯善县15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祖白旦·依买尔在写给湖南衡阳市第八批援疆工作队队长尹立鑫的信中说。

  援疆期间,尹立鑫一直在帮助这个缺少父爱的孩子,直到他们一家的生活彻底好起来。他的妻子罗晓礼每次来到鄯善县,安顿下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这个“女儿”。“从前觉得新疆远,现在我们在新疆有‘亲人’,距离一下子拉近了。”罗晓礼说。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