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花开世园会

钟欣 戴军 杨梦帆
2019年08月19日09:4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丽水元素”在2019北京世园会上令人印象深刻。浙江丽水市将遂昌昆曲、古法造纸、青瓷拉坯等历史悠久的特色文化在浙江展园进行展示,为秀美的园区增添了靓丽的文化风景。图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缙云剪纸在世园会上惊艳亮相。

  

  位于中华园艺展示区内的湖南展园,设计主题为“湘遇·桃花源”,以山、水、林、田、湖、草等元素打造诗意栖居的田园风光,展示湖南富饶美丽的幸福家园。

  

  作为“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来自浙江湖州市的演出团队为世园会送上了充满诗情画意的《绿水青山》歌舞。

  

  莫瑞圆形梯田体现着南美洲古印加人的农耕智慧,世园会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的梯田设计灵感正源自于此。而且,这个6层下沉式环形马铃薯梯田花园由3500条废旧回收轮胎打造而成。4000余株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马铃薯、甘薯作物在梯田落地。这个轮胎生态园讲述着绿色、低碳、环保的马铃薯种植故事。

  

  作为北京世园会重要的专题展园之一,百草园展出了近500种药用植物,通过园艺手法展示“本草”之美。图为花草锦簇的百草园吸引年轻游客驻足。

  

  国际馆下沉广场位于馆内地下一层,通过世园台阶、主题生态绿墙、可移动花园等设计,共同演绎万紫千红“百花园”,荟萃全球园艺群芳。

  

  黔东南歌舞团携贵州特色歌舞在世园会草坪剧场进行了多场演出,以载歌载舞的互动方式展示贵州的瑰丽多彩和民风民俗,勾勒出新时代的民族风情画卷。图为美轮美奂的苗族锦鸡舞。

  妫水河畔,一座万花之园绽放在世界面前。秉承“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2019北京世园会让走进这里的人们充分欣赏园艺之美,感受生态之美,享受园艺与生活的融合,领略丰富多样的园艺文化。

  花开在眼前。这里是美丽中国的缩影,向世界展现中国园林艺术的独特魅力。北京园、江苏园、安徽园、新疆园……步入各个园艺展区,奇花异草争奇斗艳。明清皇家园林、江南古典园林、岭南私家园林……风格迥异的各地园艺精品荟萃一堂,给观众带来一场园艺风景的视觉盛宴。

  透过花海绿树,北京世园会也是一扇品读中华文化的人文之窗。按照“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浙人家”的设计主题,浙江园打造新时代、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展示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的“浙派园林”新典范。“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在湖南园的水波荡漾、鲜花摇曳中展开。云南园把本地的独特元素与北京的自然文化相融合,流线型的“茶马古道”贯穿南北,诠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想生活……每一处园林都承载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彰显出“绿色生活,美好家园”的人类愿景。

  由94朵钢结构的“伞花”组成的国际馆是世园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这片“钢铁花海”下展示着全球园艺群芳的竞技,放眼望去宛若置身于鲜花的海洋。在这里可遍赏亚非欧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园艺产品、景观和成就,了解“一带一路”沿线通过园艺交流与传播带来共同繁荣的故事,学习五大洲的园艺文化。

  园艺文化的交流让世界多姿多彩。北京世园会作为“百园之园”,传递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在这里,让我们放慢匆匆的脚步,静听花开的声音,在园艺中感受自然之美,让花香浸润心灵,让生活增添更多风景,让家园更加和谐美丽。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