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古都新韵  活力四射

2019年08月2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首都北京的人们,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着这里的历史文化遗产。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的传统中轴线,是北京古城的灵魂与脊梁。伴随着中轴线保护的进程,太庙、社稷坛、天坛等文物古建内的老住户一一腾退,文化遗产重新绽放时代风华。

  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绚烂还清晰如昨,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脚步已然临近。没有哪一座城市享有这样的荣光。双奥,是首都北京的特殊符号,“更快、更高、更强”,已融入城市血脉,成为古都鲜明的精神印记。

  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这里的人们用更长远的眼光为城市谋篇布局。昔日熙来攘往的动物园批发市场变身为科创中心,热火朝天的首钢车间改造为冬奥会训练场馆,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在加快布局,创新高地“三城一区”在崛起。

  蓝天、碧水、净土。这里的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宜居。违建拆除了,架空线入地了,胡同安静了……告别脏乱差,老街坊的生活有里有面儿。

  城市副中心建设在推进,大兴国际机场将迎来八方宾客,中关村的创新步伐在加速……双奥之城,激情飞扬,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北京正向我们走来。

  (施 芳) 

  

  图片说明:

  图①:北京故宫一角。

  影像中国 

  图②:游客在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前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图③:延庆区太平庄中心小学学生在学校冰场上滑冰。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图④:北京市六一幼儿院的孩子们通过剪纸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图⑤:北京城市风貌。

  影像中国 

  图⑥:国家体育场(鸟巢)景观。

  影像中国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0日 14 版)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