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老地方 新模样(70年,共同走过·大国小家)

本报记者  游  仪
2019年08月23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年初,袁建伟的岳母、妻子和5岁的女儿在中山桥合影留念。
  袁建伟摄(影像中国)

  袁建伟的岳母和妻子1988年在中山桥合影。
  资料照片

  1988年,厚冬装,棉手套,头上扎着两个小辫儿的小姑娘乖巧地坐在二八自行车车梁上。咔嚓一声,留下了一张和母亲在安徽芜湖中山桥的合影。这张老照片,一直珍藏在家庭相册里。

  袁建伟是河北邢台人,2005年来芜湖工作。他说:“我与妻子2011年结婚。有一天我在岳母家翻看相册时,突然看到了这张老照片,给我触动很大。”照片中的中山桥附近,不见高楼,全是荒滩。几只船停在江中,纵目所及,十分荒凉。如今的中山桥却是另一番景象,青弋江两岸高楼林立不说,过去桥上老旧的水泥栏杆也已被不锈钢栏杆取代。唯有1618年建的中江塔,依然矗立在青弋江与长江交汇处,成为滨江公园的标志性建筑,见证这座城市的兴盛。

  “我岳母生于1957年,妻子和女儿则分别在1983年和2014年出生。”袁建伟的女儿今年刚满5岁,正是孩子母亲1988年在中山桥和外婆合影留念的年纪。他突发奇想,不如为三代人在同一个地点合拍一张。于是,老照片中的女儿成了新照片中的母亲,母亲则变成了外婆。三代人,见证了芜湖的沧桑巨变。“我们与新中国共成长,见证时代发展变迁,有一种浓浓的幸福感。”袁建伟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2日 07 版)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