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黑土保护的梨树方案——吉林省梨树县推行“梨树模式”保护黑土地经验分享

2019年08月2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梨树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梨树县历届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一以贯之,把保护黑土地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从2007年开始探索实施了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为主要内容的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为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梨树方案”。

  强化资金投入,每年拿出地方级财政收入的3%用于科技研发、人才培训和推广应用。累计争取到黑土地保护项目和保护性耕作、合作社发展、农机购置补贴等各类资金10亿余元。

  强化政府支持,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投资70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的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建立了国家黑土地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现代农业研究院,流转土地3000亩作为黑土地保护利用研发基地。

  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探索保护性耕作模式。开展校地合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14家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外相关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3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50多名博硕研究生在我县从事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打造了“院士工作站+科技联盟+科技小院+推广站+示范户”五位一体模式,把院士专家的论文写在梨树大地上。创建“梨树模式”。从2007年起,我县借助中国科学院等科院院所的技术优势,致力于黑土地保护研究。在全国首创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

  强化推广应用。梨树县坚持把生态效益放在第一位,把不吃子孙饭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依靠合作社的示范引领,鼓励支持村干部、种粮大户、致富带头人发展规模化经营,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达到3600个、900个,流转土地120万亩,全面示范推广保护性耕作。加大力度研制配套免耕播种机,2008年国内第一台免耕播种机在梨树问世,现在已经发展到第6代产品,农机大户达到320户,全县投放免耕播种机、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等配套农机具近2万台套,机械化作业面积300万亩。目前,全县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200万亩,在东北四省区推广面积超过1500万亩。

  2015年以来,梨树县连续举办五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并成功走进博鳌,梨树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走向国际,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好地才能结出好果实,黑土地保护利用成果已经转化为梨树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动实践,目前全县棚膜总量达到35000栋,百亩以上棚膜蔬菜园区78个,居全省首位;建成了全国10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县认定绿色有机产品185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10个,梨树玉米、梨树白猪、梨树九月青豆角等农业品牌享誉全国。

  相关链接:梨树模式的显著效果

  “梨树模式”率先解决了东北黑土区长期翻耕、秸秆焚烧导致的土壤退化、侵蚀以及衍生的环境问题。土壤含水量增加20—40%,耕层0—20厘米有机质含量增加12.9%,每平方米蚯蚓数量增加到120多条,是常规垄作的6倍;在风沙区采用这种技术每年每公顷可减少风蚀量800多吨,有效抑制了“沙尘暴”形成;每年可还田秸秆100万吨以上,秸秆焚烧得到控制,全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保护性耕作每年可减少化肥使用量3000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2018年我县招苏台河六家子国考断面水质达到五类。经济效益可观。通过几年来的跟踪测产,实施保护性耕作较常规地块生产成本降低10%以上,公顷可节约成本1200-1500元;单产提高10%以上,全年增产2亿斤左右,增收1亿元以上。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