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建立电商精准扶贫的点-线-面机制

韩啸
2019年08月28日09:0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立电商精准扶贫的点-线-面机制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聚力精准施策,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以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电商推动农货上行,首先是帮助农民“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其次推动由需求端变革到供给侧的变革,助力农业现代化,从观念、经济、组织等层面带动农村发展,从农民点、产业线、乡村面三个维度发挥立体效果。围绕涉农电商参与精准扶贫及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等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聂凤英。

  记者:有新电商提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帮助农民把货卖出去是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涉农电商助力减贫的最关键环节是什么?

  答:电子商务是对接大市场的工具,能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使信息更加对称。涉农电商是市场行为主体,更加关注市场需求。因此电商减贫,最关键的是产品的识别,也就是“能够帮农户卖什么产品”。网货对规模、标准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单个农户的供货难度较大,需要有相应的产业支撑。因此,贫困地区农户面临两道难题:一方面,如何在自身资源禀赋与市场需求间寻求平衡;另一方面,如何通过电商平台对接到大市场。

  记者:就第一个难题而言,电商有个好处是扩大需求半径,淘宝、拼多多、京东的年度活跃用户都已好几亿,小众的农产品供给往往能匹配上长尾需求,但电商能做的仅仅是帮助农民卖货吗?

  答:涉农电商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种思路,其减贫机制主要有三个层面,形成“点—线—面”的机制,即“农民—产业—农村”。第一个农民受益层,即“点”机制。贫困农户通过网店销售农产品增收、通过电商购买生产生活资料降低成本、通过网络获得大量农业生产信息和技术培训资料、发布农村旅游和农家乐餐饮等信息、获得更多的市场参与机会、学习交流机会与外界接触机会等能力。

  第二个是产业升级层,即“线”机制。产品进入电商市场后,中间商的数量得到优化,销售渠道呈扁平化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产业链上的分工会越来越细,产业链在纵向上会有不断延伸加长的趋势,对创新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产业链上的参与者越多,需要的创新改革越多。随着电子商务产业链的构建与优化,贫困户也会逐渐参与进来,以实现减贫目标。

  第三是农村共享溢出效应层,即“面”机制。随着农村电子商务裂变式发展,农村的经济、文化和治理层面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商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技术创新在农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不断提升。农民的消费、饮食、出行等生活方式会发生重大改变,促进农民城镇化。务工人员与大学生返乡电商创业或就业,客观上也会缓解农村老人和儿童的留守问题,在养老与社会保障等乡村治理层面,都有重要作用。

  记者:电商可能提供一个全面推动新农民-新农业-新农村的动力机制?

  答:是的,电商的确是一个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这也是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原因。农产品价格的过山车现象,表面看是供需失衡,实际上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分散的农户由于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搜集信息的能力较弱,同时缺乏即时有效的信息服务,所获取的产品价格、产量等信息相对滞后,生产决策更多地凭借经验或跟随周围农户,交易过程中容易处于被动地位,遭受市场风险的冲击。电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矛盾。近年来,农户通过网上销售产品,直接对接线上消费者,触网能力显著提升,获取信息的能力也相应增加。随着农户的收入提高,创业就业的自我获得感显著提升。

  记者:除解决信息不对称、提升农民生产水平,电商还能对农业现代化还能提供什么?

  答:农户受益于电商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产业的发展。由于网络市场的高度竞争性,产品必须不断创新以提高附加值,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有利位置,这客观上要求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的方向发展。此外,电商左手拉着供应商,右手拉着消费者,大大削减中间环节,使得销售渠道扁平化发展。懂电商的农户可以自己拿订单,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利益分配。

  再者,由于电商的出现,把长周期的分散需求,转化为短周期的批量需求,消费者的需求信息可以快速反馈到生产端,实现私人定制,提升产品附加值;电商还可以通过预售的方式掌握市场需求情况,生产端根据数据反馈有计划地生产,减少库存成本、现金流的需求以及市场风险;电商还能促进产品可追溯体系的建立,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追溯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监督产品质量安全,规避道德风险,市场交易形成良性循环,农户的长效脱贫机制才能得以实现。

  记者:电商除了作为渠道能在以上各个维度发挥影响力之外,是否还能推进到农业产业链前端去做更多工作?

  答:涉农电商迟早要深入产业链前端。云南等地落地的“多多农园”项目,涉及到产、研、销的一体化,同步培训懂农业、懂电商的人才,这种模式探索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企业在实现扶贫等社会价值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供给端。此外,农户与电商签订订单,以高于或者等于市场价格销售更多产品,有利于消除农户面临的市场风险,农户为了满足需求,也会接受更多技术培训与指导,生产出质量更高的产品。随着电商的发展,当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例如快递与物流,会逐渐完善,经济也能逐步得到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政府、农户等各方力量要确保利益分配机制的公平。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