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扩大“京科968”玉米推广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08月28日13:36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辛本健) 8月26日,“推动种业科企合作 扩大“京科968”推广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京科968”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久然团队培育的具有广适性的玉米品种,已在我国玉米主产区大面积推广。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统计,自2016年以来,“京科968”的年推广面积已超过2000万亩,成为新一轮玉米品种更新换代的引领性品种。

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种子协会主办。会议围绕分析国内玉米产业及种业发展形势、交流“京科968”推广工作情况、探讨推动种业科企合作新模式、研究扩大“京科968”推广应用新机制等内容展开。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李新海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李新海在会上指出,产业发展对玉米种业提出了高要求,未来在满足不断增加的玉米刚性需求同时,还要满足不同消费结构变化趋势的需要。“种业发展靠科技、科技支撑靠创新,要不断强化种业科技自主创新。”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在研讨会上发言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介绍,“京科968”在育种方法、核心种质、杂优模式、品种培育等方面都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创新形成新的核心种质X群,拓宽了玉米血缘。它不仅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易制种,更是节本增效-经济型-绿色品种,目前已通过国家5大生态区审定及多省市审认定。

  “京科968”的创新是持续的,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育种,也体现在科企合作的开发机制。

  会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与安徽丰大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京科968”合作协议。至此,“京科968”研发联合体已有7家种企——中种集团、北京德农、北京屯玉、河南现代、山东登海、顺鑫农科、丰大种业。

  2012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以“京科968”联合开发为契机,联合中种集团等国内6家骨干种业企业共同组建了“1+6京科968”玉米新品种研发联合体。“1+6”联合体是科技与市场的优势结合,也是技术和资金的紧密融合。通过开展示范推广,联合体实现了对“京科968”大规模快速产业化开发。

  此次丰大种业联手“京科968”,联合体增加新成员,成为“京科968”加速产业化的又一重大举措。“丰大种业有实力,也有种业情怀,期望以此为契机,加大产业化和示范推广力度,充分挖掘和发挥优良品种‘京科968’的生产潜力,为民族种业和农业绿色发展做出新贡献。”赵久然说。

丰大集团总经理吴智勇在研讨会上发言

  “丰大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造种业民族品牌。”丰大集团总经理吴智勇表示,丰大集团历经34年,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农副产品深加工、种业、酒店文旅、地产金融等多产业并驾齐驱的企业集团。2015年,丰大正式进军种业,决心用三十四年的积累开创丰大种业的根基。未来,丰大种业将充分利用“京科968”的品种优势,扩大种植区域,进一步强化京科968品牌影响力,让优良的品种在生产中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张桂贵、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