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做好新一代林业工人(我和我的祖国)

程李美
2019年09月21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出生在河北塞罕坝,父亲是林场的一名普通工人。林业工人的孩子从小就跟树最熟,看到最多的是树,听到最多的也是树。小时候,父母把我打扮成了一棵“树”:肩上的书包是绿色的,身上的衣服是绿色的,就连我想要穿花裙子时,父亲也会说:“绿色好看!”

  父亲和所有塞罕坝人一样,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种树。当时我不理解,他们怎么对种树就那么“有瘾”,对林场艰苦的生活条件就那么淡然?

  我曾发誓要走出这片单调的绿色,追寻一个色彩斑斓的青春。2006年,我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父亲送我上学时问我:“闺女,毕业了还回来不?”我说,我想留在城市里。

  大学毕业后我留在了北京,做着喜欢的工作,过着喜欢的生活,偶尔才会梦到家乡的那片绿色。可是,2013年,父亲查出了胃癌。我回到家,搀扶着父亲爬上门前的小山坡,望着阳光洒向无边的林海,深深浅浅的绿色诉说着生命的律动。眼前的一棵棵树,就像一个个卫士,手挽手构筑起护卫京津的生态屏障。父亲说:“多美的绿色呀,你回来吧!”

  那一瞬间,我理解了父辈的坚守和执着。也为了多陪陪父亲,我考回父亲工作过的林场,开始了作为一名林业工人的生活。我烧大锅、睡火炕,每天5点起床,上山造林。

  2015年,病重的父亲走了。按照父亲的遗愿,我把他的骨灰撒在了他毕生工作过的林子里。生前种树,死后也要和树在一起,这就是林业工人的情怀!

  回塞罕坝工作5年多了,我踏遍了12个林场的54个营林区,我们探索出了全林经营模式,我们编制的森林经营方案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家级论证的方案。

  半个世纪,塞罕坝人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大自然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和付出。2017年,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被授予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我是新一代林业工人,我要做一颗绿色的种子,用我的赤诚去播荫撒绿,用我的青春伴祖国同行!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绿水青山”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林业工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0日 07 版)
(责编:张桂贵、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