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的“美丽”事业

2019年10月19日10:53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农村“三大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抓手,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站在美丽的起点,凝聚党群同心的强大合力。今年来,海口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沿阵地延伸到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当班长,带领支部成员在村民理事会中发挥浓厚干事创业的氛围,把“政府的事”变为“自家的事”、由“被动观望”变为“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理事会抓住工作重点,就村民关注的环境卫生整治、房屋立面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污水治理等焦点问题组织村民多次商讨,真正让全体居民参与其中。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3公里,修建地下排水管道15公里,安装路灯410盏。党员活动室、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卫生室基本实现中心村全覆盖。

立足美丽的支点,增强支部堡垒的坚强动力。美丽乡村建设作战图上刻满了每个党员的责任,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凝聚着党员干部的心血。海口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工作相结合,把党课课堂搬到建设一线,主攻“三大难”,积极展开垃圾整治、持续开展污水处理、稳步推进卫生改厕。实施环卫作业城乡一体化,实现京环对全镇区域保洁全覆盖,开展村庄环境、农户庭院环境、卫生死角为主要内容的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目前全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率达到90%。着力解决农村污水难题,完成建设污水处理站7座,目前7个美丽乡村点全部建立适宜的污水处理设置,污水处理率达到90%。实行“一户一方案”,做好无害化卫生厕所选址,并按照3000元/座的标准予以奖补,有力保证了改厕工程质量及实际效果,累计建成公厕10座、农户改厕553户。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让党课教育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加油站”,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农村细胞”的活力,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抓住美丽的基点,促成乡村经济的持续飞跃。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完成1.2万户、4.8万亩土地确权户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方式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发展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加快推进以特色蔬菜、特色畜禽、优质粮油、优质水果等产品为主的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创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9个、有机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40余种,获批“一村一品”省级特色专业示范村2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皖河口”丝瓜、韭菜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利用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奖补资金,加快村级光伏发电站、农业示范园等建设,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增强农民财产性收入。

(责编:张桂贵、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