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

2019年质量兴农高峰论坛在徐州举办

2019年11月04日14: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张桂贵)为贯彻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共同推进质量兴农战略,推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人民网在农业农村部和人民日报社联合指导下于11月2日在江苏徐州举办了2019年质量兴农高峰论坛活动。

2019年质量兴农高峰论坛现场(人民网 张桂贵/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采取一系列动作: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2019年牵头制定了《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释放出了质量兴农的强烈信号。全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扎实履职、积极作为,在守底线、防风险、强监管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努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效益稳步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2019年质量兴农高峰论坛现场(人民网 张桂贵/摄)

  农业农村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蔬菜、畜禽和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6年稳定在96%以上,今年上半年达到97.2%;累计认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总数超过4万个;制定农药兽药残留限量等国家标准10068项、农业行业标准6590项;加强监管队伍建设,部、省、地、县四级监管执法人员近15万人。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致辞(人民网 张桂贵/摄)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在肯定质量兴农各项成绩的同时,也提醒与会人员要深刻认识到,与中央要求和老百姓期待相比,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宋建朝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和“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努力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保障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专家主题分享环节(人民网 张桂贵/摄)

  论坛上,陈宗懋、朱蓓薇、柯炳生等专家学者围绕质量兴农政策的导向、科技的支撑、市场机制和全产业链发展等前沿话题作专题报告,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厅立足各自工作特色,交流质量兴农的典型经验,探讨质量兴农发展的新的路径,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和企业代表畅谈质量提升方略,公议公信品牌价值,各界各方群策群力,共同探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和举措。

农产品质量企业对话环节 (人民网 张桂贵/摄)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表示,发起开展质量兴农高峰论坛是媒体赋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一种尝试,人民网将充分发挥中央媒体的价值与作用,用优质的原创内容讲好质量兴农的故事,利用多种多样传播平台和渠道,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提升农产品安全理念,振兴消费的信心,提升公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从而引导农业加快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的兴旺,促进乡村的全面振兴。

  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还得到了徐州市政府、农民日报社和中国网等单位的支持。

2019年质量兴农高峰论坛视频直播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