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部曾衍德:多举措引导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11月0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字号

点击上图观看曾衍德司长视频专访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11月5日接受人民网专访时透露,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农村产业加速融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曾衍德说,一二三产业融合已经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已经形成内向融合、顺向融合、逆向融合、外向融合等多种模式。就内向融合而言,种植业可以与绿色农业融合发展,稻田里能养虾,不施化肥和农药,从而打造绿色产品基地,适应新消费需求;顺向融合,指的是从产供销一体向全产业链延伸;逆向融合,指的是通过销售拉动,倒逼乡村其他产业发展,比如,电商下乡可以推动多产业融合;特色小镇、农业强镇等模式带来农业与城镇外向融合,智慧农业也是外向融合的产物。

  曾衍德透露,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正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加速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通农业内部融合通路,促进产业发展;做好农产品加工,附产物的充分利用,农业价值功能的挖掘;将城市资源要素延伸至乡镇,促进城乡两端融合;加快产业要素重组融合,强调统筹协调。

  曾衍德指出,在生产管理、金融等部门共同推进,省、地、县上下联动之下,有效促进了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黄盛)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