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湖南西洞庭湖欧美黑杨清理之后

杨树少了 候鸟多了

本报记者  何  勇
2019年11月1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离湖南省汉寿县岩汪湖镇不远处,是沅江和西洞庭湖交汇的地方。船行不久,就是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边湖监测站,也是西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

  放眼望去,水域开阔,水鸟翔集;洲滩上,芦苇花摇曳,景色醉人。往日成片的欧美黑杨全无踪影。“你看现在多美,以前都是欧美黑杨,根本看不到边。”站在监测站楼顶,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跃飞说。

  作为一种外来植物,欧美黑杨根系发达,吸水量大,被戏称为“抽水机”,是陆地上很好的速生林,也可用来造纸,在湖区湿地种植,容易加速湿地陆地化;如果密集生长,还会让候鸟无处安栖,严重影响洞庭湖生态系统。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湖南省反馈要求,洞庭湖湿地保护区核心区9.05万亩欧美黑杨需彻底清理,其中西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有5.1万亩。

  西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所在的汉寿县,湿地保护区杨树清理总任务为12.18万亩,其中核心区5.08万亩,实验区、缓冲区7.1万亩。2017—2018年,当地累计完成杨树清理7.55万亩,2019年完成清理2.8万亩,按照计划,剩余的1.83万亩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清理。

  船只所到之处,惊起一行白鹭。黑杨砍了,湿地恢复,鸟儿回来了。近两年来,保护区杨树砍伐迹地修复面积达7.4万亩。当地修筑生态保水设施,有效缓解了西洞庭湖半边湖等区域的冬季生态缺水情况,为越冬候鸟营造了良好的栖息觅食场所。

  西洞庭湖保护区管理局观测发现,前几年湖区遍布欧美黑杨的时候,保护区内的候鸟不到1万只,如今已超过3万只,其中半边湖区域内鸟类种群最多时超过了1万只。黑鹳、白鹤、白琵鹭、小天鹅等珍稀濒危鸟类种群数量也明显增加,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最高监测到78只。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3日 15 版)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