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政策惠农 金融助农 品牌强农——农业投资与风险管理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

2019年11月18日08:15 | 来源:中国农村网
小字号

  11月15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当天,农业投资与风险管理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政策惠农 金融助农 品牌强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强调,做好农业投资与风险管理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金配置到农业农村中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益目标与企业利益统筹协调的“三农”投资和金融服务体系。二要处理好金融服务与农民利益的关系,健全符合我国农情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三要处理好深化改革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确保风险总体可控,另一方面要激发微观领域创新活力,发挥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和各类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利用市场化工具有效管理农业风险,在深化改革中确保农业生产和市场稳定。

  论坛上,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围绕农业惠农政策、农业品牌建设、农村金融创新等发表演讲,分享成功经验和案例。

  国家农担联盟负责人介绍,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为唯一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业务覆盖了全国90%以上主要农业县。成立三年来,累计提供担保贷款1830亿元,政策效能放大3.2倍,成为银行开拓农村市场的有力伙伴,地方政府服务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有效发挥了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作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效果。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海尔卡奥斯在大规模定制模式和农业发展上的探索和实践,自主创立了全球首个用户全流程参与的体验生态品牌平台—海优禾,通过技术手段把农田的环境、运营使用进行可视化、数字化,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零距离。

  论坛同时发布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单。

  论坛由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和中国农村杂志社联合承办。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