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湖南浏阳的一个村缘何能走出了二十六个博士?

2019年12月13日10:02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秧田村位于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东北部,捞刀河畔,全村有1378户,5462人。近年来,秧田村农家书屋积极发挥文化传播功能,有效满足了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勤耕重读已蔚然成风,先后从村里走出685个大学生、128个硕士、26个博士,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博士村”。秧田村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示范村、国家级终身品牌学习中心等荣誉。如今借助农家书屋的平台,秧田村继续延续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的人才勃兴。

  尽其用,博士老宅变身农家书屋

  秧田村农家书屋设立在湖南书香家庭、走出两位博士的张秋香老人一家的老宅“三志堂”内。张秋香老人虽然没上过学,却一辈子爱读书,尽管已近90高龄,仍坚持每天阅读两三个小时,为支持村上农家书屋建设,她把7间大小厅室、共140余平方米的老宅无偿“贡献”出来,作为村里的农家书屋。在政府主导、乡贤发力的共同作用下,秧田村对农家书屋进行了提质增效,设置了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学习交流室、博士书籍陈列室等8个功能室,探索了“农民点单,书屋买单”的服务模式,选好书、配好书,目前上架的各类图书总数量近一万五千册。

  出奇招,农家书屋化作文化阵地

  农家书屋是农村群众学习奔康致富技能的“加油站”,也是青少年提升文化素养的“充电站”。为解决群众文化“饥荒”,形成“全民爱阅读”的良好氛围,秧田农村书屋根据村民的需求,定期开展文学作品、诗歌创作、书法绘画、国学经典、农业科技等文化沙龙或主题讲座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博士村”人才资源优势,举办以“弘扬中华经典,传承优良家风”主题活动,如,邀请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航空领域科研专家罗智祥博士回乡,为青少年讲述家风家训故事和自身求学经历,激励青少年培养求知尚学的良好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树典型,文化阵地铸就良好风尚

  为更好的传承勤耕重读文化,秧田村注重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在农家书屋的不远处,立了一面“博士墙”,展示的是村子迄今为止走出的26名博士的信息,以及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校名,以此激励莘莘学子发奋读书,形成以读书为荣的学习热潮。除此之外,秧田村近年新建了一座耕读文化馆,是一栋四合院式的江南古建筑风格民居,由大门、前院、正厅、两厢等建筑组成,其中展厅面积约500平方米,展线长度300米。通过大量的实物、图片、文字、声像、雕塑等载体,以乡村记忆为主线,以时间为主轴,全面展示秧田村的前世今生,旨在褒扬先进典型,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农家书屋、博士墙、耕读文化馆三者遥相呼应又交织融合,用文化之音演奏出秧田“博士村”这一美妙赞歌。

  1977年至2012年的35年间,秧田村走出了18个博士;在2012年建起农家书屋至今的短短7年多时间,秧田村又增加了8个博士。据统计,秧田村所出的26位博士中1980年代的有13人,1990年代的有1人,占到了一半。如今,在勤耕重读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下,秧田村延续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圆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愿景。

(责编:张桂贵、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