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我是村官

山东莒县洛河镇嵇家庄村第一书记史易可:群众心中的“巾帼标兵”

2019年12月18日17:52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莒县洛河镇嵇家庄村第一书记史易可:群众心中的“巾帼标兵”

  她进村后一个月,就走访了嵇家庄全村392户;她整整用一年时间,理顺了软弱涣散的村班子;她以先进的理念,拓出了富民兴村的路子;她用文化的魅力,培育了向善向美的文明新风。她就是洛河镇嵇家庄村第一书记史易可。

  2018年8月,原本在县老干局工作的史易可到洛河镇嵇家庄村任第一书记,村里人看着这位城里来的文弱女孩,心里觉得很没底。“要找到破解全村贫困落后的路子,必须从吃透村情着手。”这是史易可驻村后工作笔记里的第一句话。为此,她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不辞辛劳地走访座谈,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处处能看到她的身影,胳膊晒脱了皮,脚底磨起了泡,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生病了也顾不上去医院,这些她都咬牙挺着、无怨无悔,一个月下来,光笔记本就用了厚厚的6本。乡亲们从这位城里女孩的“倔犟”劲里看到了希望。史易可也从走访调研中想出了引领全村发展的“三部曲”。

  党建强,则心齐气顺;党建弱,则障碍重重。驻村以来,她抓住全村发展的“牛鼻子”,以“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保障”为重点,结合县委组织部星级党支部建设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坚持首先从“脸面”做起树立形象,积极协调争取县老干局资金支持以及部分社会资金20余万元,对年久失修的活动场所进行翻修,规范建设党员教育阵地,累计修缮面积1118平方米,达到“有办公用房、有硬件设备、有活动场地、有便民设施、有公开栏、有制度版面”的“六有”标准,让“空白墙”变成“党建墙”,党组织团结带领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支部班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充分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做能人工作、强化源头储备等形式,调整支部委员2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名,进一步建强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等工作,她先后组织党员外出学习6次,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党员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农村党员群众“议事 学习日”等制度,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争做合格党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对照、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注重搭建平台,落实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联”机制,建立村庄网格化管理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党员干部深入农户了解村情民意、解决困难问题情况,充分发挥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让比境界、亮风格、见行动成为党员的自觉追求。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探索强村富民之路,她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来抓,做实项目、做优产业、做强链条,真正解决集体无米下锅、农民致富无路的问题。她借助全县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有利时机,坚持党员带头,下大力气对农村“三资”及不规范合同、多占宅基地及空闲地等侵害群众利益、显失公平公正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收回多占宅基地10处、多占空闲地44处,收取宅基地、空闲地有偿使用费3000元。收取土地承包费、拖欠村集体资金等5.93万元债权,清偿20万元村级债务,一系列的举措弘扬了正气,更蓄足了全村人加快发展的底气。为做好产业文章,史易可自告奋勇当起了村里的产品代言人,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代言俺村好产品”品牌效应,加大产业发展指导和争引力度,与江川环卫公司合作流转土地400亩,以规模经营的形式发展桑蚕产业、猕猴桃种植等;与日照市鲁豫果蔬市场对接,搭建电商平台,让嵇家庄村的果蔬走进大城市、赢得大收益,叫响了嵇家庄村特色农产品品牌,有效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收入。2018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7.56万元,村民实现人均增收15000元。2019年6月,作为第一书记十四支部支部书记,史易可联合所有挂职洛河第一书记发展“葡萄主题亲子采摘乐园”。为了让全村人过上幸福生活,她积极推进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拆迁范围内的62户村民全都搬进了安置区。建设了文化健身广场,硬化了500米水泥路,整修南北大街、积水路段滤水沟共350米,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逢年过节还为80岁以上老人发米发面,如今一提小史,村里人都竖大拇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倡树文明新风,史易可多次外出学习取经,广泛听取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最终探索出富有乡土特色和创新基因的“文明样板”。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充分挖掘村庄特色文化,推动文化润民、文明兴村。以党建文化厚植红色自信底气。大力传承弘扬岳家村公心精神,与村里党员干部一道自觉对标公心要求,营造“公心成就大业,实干创造未来”的浓厚党建氛围。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她吸收借鉴洛河特色“老兵文化”,成立由8岁以上青少年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小兵联盟”,由村党支部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退伍老兵,聆听老兵讲革命故事,弘扬、传承“老兵精神”,以党风带动村风民风。以优秀传统文化净化村风民风,培树“让家园更美丽,让家庭更美好”的村庄文化,定期开展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邀请亲子教育专家到村作辅导报告,组织青少年礼仪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公共安全、民主法治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倡文明树新风,引领村民自治水平不断提升,共建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以村庄特色文化凝聚村庄发展向心力,以嵇家庄百年榆树为乡愁品牌,组织开展回馈桑梓系列活动,2018年9月,她邀请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谢安庆为老榆树谱写诗歌《根在故乡》,在2018年洛河镇仲秋晚会上进行配乐诗朗诵,吸引在外游子回乡创业。2018年11月,邀请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系樊守金教授进行实地考察,将其正式纳入古树库,让新时代的寻根乡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伴,树立筑巢引凤反哺家乡的寻根文化。去年以来,在外人员先后为村庄捐款捐物2万元,提供发展建议6条,解决困难3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易可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感动了嵇家庄村的父老乡亲,也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本色与担当。嵇家庄村先后被评为“县级模范党支部”“全镇综合考核进步村”“土地增减挂钩先进村”。史易可先后被表彰为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评为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被日照市委组织部、日照市扶贫办、团市委评为日照市扶贫脱贫好青年;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党员。

(责编:张桂贵、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