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今年农业农村部办理代表建议973件

2019年12月26日09:3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交由农业农村部办理的代表建议973件,其中主办件567件,数量居各承办单位首位。”在12月2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作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作出上述表示。

  在报告中,韩长赋指出,农业农村部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要求,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每年全国“两会”一结束,立即部署安排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察督办。农业农村部党组发挥带头作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形成四级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

  会上,韩长赋透露,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推动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共提出建议71件;围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共提出建议63件;围绕推动农村改革,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共提出建议85件;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共提出建议96件。韩长赋表示,农业农村部积极吸纳意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完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农业农村部今年牵头办理“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建议”和“关于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建议”两项重点督办建议,由两位部领导带队,邀请提出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会同全国人大农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分赴河南、福建实地调研,召开重点建议办理座谈会,研究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推动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代表建议高度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农村部结合建议办理,落实中央财政改厕奖补政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对19个整治成效明显的县予以激励。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目前,90%的村庄开展清洁行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84%的行政村。

  结合“关于加大对粮食生产的奖补政策的建议”“关于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建议”等的办理,农业农村部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建立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落实中央财政资金860亿元,将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针对生猪稳产保供方面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报请国务院出台《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联合多个部委出台17条政策措施扶持生猪生产,进一步压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猪肉价格比高峰时期明显回落,目前看,可以保障元旦春节期间肉品供应。

(责编:张桂贵、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