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以青春熔铸“战斗堡垒”

——记贵溪市白田乡党委委员、组宣员秦欣霞

钟海华
2020年01月09日09:3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既能在会上板起脸来指出问题,也能和村组干部、普通群众打成一片;既能带动大家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又能真抓实干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路子……她是一名“85后”,但已经从事党务工作近8年。她就是贵溪市白田乡党委委员、组宣员秦欣霞。她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基层党务工作,为熔铸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发光发热。

  2016年,秦欣霞从贵溪市委组织部来到了白田乡。那时她正怀着7个月的身孕。上任伊始,她不顾有孕在身,反复与各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勤学文件,恳谈认识,查找问题,狠抓落实,把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提高党建工作的重要途径来抓,运用鹰潭智慧党建平台,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一直忙到临产前一天。

  秦欣霞结合当地实际,注重讲好白田红色故事,倡导诵读红色家书,组织帮扶工作组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58场。同时,通过举办知识竞赛、组织文艺会演和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基层党建基础得到不断夯实。2018年,该乡党建工作考核位列贵溪市第三。2018年11月,她代表贵溪市参加全省党务技能大赛,在党员发展项目上斩获全省一等奖。

  从事党务工作以来,特别是到基层一线以后,秦欣霞撇下需要陪伴的女儿,放下嗷嗷待哺的儿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亲人朋友不理解,笑她“白天黑夜不见真人”,可她从来都没有后悔过。鼻窦炎严重时,她就边打点滴边调度工作;颈椎病疼狠了,她就把电脑显示器垫高一大截。今年,她被检查出脑部有肿块,医生建议她一定要住院治疗,但她却坚持边治疗边工作。

  “要干就要干成、要干就要干好。”秦欣霞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通过认真研究破题方法、推动制度创新,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队伍管理难等农村党建“老大难”问题。

  如何增强农村党员宗旨意识?秦欣霞在裴家村党支部探索建立农村党员星级评定制度。通过科学设置评分标准并结合智慧党建平台积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对党员进行1至5级星级评定,对本月之星进行挂牌奖励,在农村党员队伍中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为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秦欣霞在甘苏村党支部创新开展了村干部实绩公开管理制度。通过组织村干部在每届任期内提出任职承诺、目标承诺和辞职承诺,支部班子、个人按年度就兑现情况进行述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秦欣霞在白田村、裴家村、甘苏村等村探索建立了为民服务清单责任制。明确责任党小组、责任村小组、责任党员以及完成时限,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让党支部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和明处,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

  2018年,甘苏村党建示范点在贵溪市第一次党建现场会上获得第一名,行马村党建示范点在贵溪市第二次党建现场会中名列第一。

(责编:张桂贵、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