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从粗放生产到自动化管理

集约养殖收益高

杨丰隆
2020年01月1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山东沂南蒲汪镇内的蛋鸡养殖基地,节能空调与空气净化系统24小时运转,场内不见粪污,处处有序、干净。“过去管理粗放,现在处处自动化,不但效益提升,而且环境更卫生了!”养鸡户屈永刚感慨。

  蒲汪镇位于沂南县最东部,小户散养曾是主要的养殖模式。2007年,镇里引导推广笼养模式,产蛋量大幅增加。

  可产业发展了,环境问题也来了。近年来,蒲汪镇打造“标准化、生态化、智慧化、集约化”养殖模式,实现养殖全程供料、供水、控温、控湿、通风、清粪、抽粪“七个全自动”。伴随产业集约化发展,全镇改造升级300余个养殖场,打造了5个高标准养殖基地。

  如今,每个养殖基地都成立了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鸡由合作社共同防疫、配料,蛋由合作社统一调配、出售。“一个养殖周期500天,大概能养5000只鸡,最少也能挣7万元,比以前自己养、自己卖的收入牢靠多了。”两年前,屈永刚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靠着养鸡脱了贫。

  目前,每天有30多万斤鸡蛋从蒲汪进入临沂,镇里蛋鸡产业每年创收约1.5亿元,养殖户户均增收20万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0日 18 版)
(责编:张桂贵、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