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浏阳市博物馆5年办220多场展览、400多场讲座

文化“流”到村子里

本报记者  何  勇
2020年01月1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石器时代的穿孔石刀、商周时期的蛙纹大铙、明清的瓷器玉器、近代的票证……百余件珍贵文物的精美图展,让人徜徉在历史和文明的长河中。

  这是近日湖南省浏阳市的村民们在流动博物馆看展览。这个博物馆在5年多时间里,在浏阳的村庄社区、学校企业已经举办了220多场展览、400多场讲座。

  千年古县浏阳,曾走出多位开国将军,也见证过秋收起义。目前,浏阳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个,馆藏文物多达9300余件,还有浏阳花炮、浏阳花鼓戏、浏阳油纸伞、南乡舞狮等深入人心的民俗项目。

  然而提起浏阳市博物馆,当地人却了解甚少。谈及几年前的状况,浏阳市博物馆馆长寻春林感慨不已。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精神更深入更广泛地传播与弘扬?

  浏阳市博物馆选择流动起来,到各乡镇办展、举行讲座。在沿溪镇沙龙村,竖起26块大型展板,讲述浏阳的珍贵文物和多彩的非遗传承,还有谭嗣同、王震、宋任穷等浏阳名人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每次出展都很累,展板笨重,搬运十分费力。每场展览,都要八九个人互相配合才能完成搭建。”工作人员熊波表示。

  “王震的一封家书”“浏阳地名的故事”“浏阳人的来历”……5年来,浏阳市博物馆惠及观众30万人次,流动博物馆的内容逐渐丰富,展板增加到39块,精心制作了“珍贵文物”“多彩非遗”“红色经典”三个展区;讲座类别多样,包含了人物类与历史文化类等,受到乡亲们的欢迎。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0日 12 版)
(责编:张桂贵、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